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科教文卫 > 文化

   2022-05-16 10:22:2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童关轩   编辑:褚云梅

  社区是城市的最基本单位,承担着连接家庭与社会的纽带关系,社区文化建设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素养的高低,是社区工作的内涵所在,对于构建和谐社会、和谐社区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铜陵市铜官区坚持“五位一体”建设全面推进,坚持文化发展为了人民,文化发展依靠人民,文化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加强文化设施建设,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让广大群众享受公共文化服务,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按照标准化、均等化发展要求,整合社区文化资源,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保障居民基本文化权益,提高社区文化生活质量。

  该区丰富社区文化生活,发展社区志愿服务,满足不同社区层次居民的文化需求。坚持贴近社区实际、贴近社区居民生活,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社区文化活动,充分考虑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通俗文化与高雅文化的结合,从文化娱乐,休闲健身、环境美化、科技普及、艺术培训等方面充实社区文化内容。发展社区志愿服务,对身体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参加活动予以帮助,引导社区不同层次居民自觉参与社区文化活动,满足不同层次社区居民的文化需求。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方面,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区图书馆、文化馆、文化站正常免费对外开放,利用安徽省文化云发布线上文化资源,做到疫情期间线上线下文化服务相结合;去年完成17场“送戏进万村”演出活动,近万名群众观看;各级文化场馆累计开展活动220余场次,两馆总进馆人次达14万人(次)。

  与此同时,该区加强社区文化骨干队伍建设,鼓励各类文化馆、学校、艺术培训机构、有一技之长热心社区文化工作骨干进行专业的培训,提高其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加强基层文化管理队伍、社会文艺团体、文化辅导员队伍和文化志愿者队伍“四支队伍”建设。落实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岗位选任工作,提升全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积极扶持壮大社会文艺团体,成立演艺志愿者协会、书法协会、梦飞扬艺术团等;充分利用人才资源优势,吸纳文艺骨干力量担任文化辅导员;通过社区招募、区级审核的方式,组织文化志愿者队伍,发挥志愿服务精神。目前,全区共有各类文化艺术团体近百个,其中,区民政局注册团体8个,省级文化辅导员130余名,文化志愿者逾千人。

  此外,该区整合现有社区文化设施,倡导社区内的机关、学校等企事业单位向社区居民开放文化设施,建立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实现文化设施资源共建共享。区财政加大对社区文化建设投入,按照“增加投入、转换机制、增强活力、改善服务”的原则,建立公益性文化单位免费开放经费保障机制,并结合实际,认真测算免费开放所需经费,增加年度预算投入,确保公益性文化单位免费开放后正常运转并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童关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