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科教文卫 > 文化

——以铜官区融媒体中心为例

   2022-07-06 10:13:4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戴斯琪   编辑:褚云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宣传思想战线提出的明确要求,也饱含着对新闻宣传战线的殷切期待。作为新闻工作者,要主动适应新形势,用镜头记录城市发展新风貌,用笔尖触摸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脉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发出全媒体宣传最强音,展示独具特色的靓丽城市名片。

  增强“四力”要求,就是要以提高政治素质为根本,以提升业务本领为关键,以锐意创新创造为紧要,以培养优良作风为基础,以增强新闻报道的亲和力吸引力为落脚点。从铜官区融媒体中心在践行“四力”方面的实践上来看,新时代背景下新闻工作者践行“四力”特别要把握好以下几方面:

  练好“脚力”,新闻报道沾满泥土芳香、充满生活气息“脚力”是基础,只有靠着“脚力”迈开腿,走出门,走进社会生活的广阔天地,深入企业车间、项目建设现场,才有其他“三力”的用武之地。练好“脚力”,就是要俯下身子,扎根基层,深入一线,做到凡是有新闻发生的地方就有记者的身影,就有媒体的发声。对于新闻舆论工作者来说,“脚力”是源头,要做出真实的新闻,就必须要将脚步走到位,新闻在路上。

  今年“新春走基层”期间,铜官区融媒体中心积极组织全体职工深入基层一线、群众生产生活,报道铜官区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展示欣欣向荣、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美好景象。从1月25日到2月8日,铜官区融媒体中心在各媒体平台共刊发“新春走基层”稿件10余篇(次),内容涉及民生保障、政务服务、城市亮化、文明新风、民俗文化等众多领域,以“第一视角”,推出了一系列“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鲜活新闻,为读者呈现了各行业领域在新春来临之际最鲜活的“人间烟火”。

  练好“眼力”,精准发现新闻线索闪光点。“眼力”是关键,能不能发现线索,找到新闻,完成写作,关键要靠“眼力”去观察,去发现。对于新闻舆论工作者来说,“眼力”是基本功,发现力和观察力代表的就是“眼力”,其后面就是辨別力和判断力。不断进步的互联网技术,使得新媒体的发展每天都在发生变化,新闻工作者在新时代背景下,必须既要善用“望远镜”,透彻理解中央政策背景,对大局进行把握,对形势有清楚地认知,也要善用“显微镜”,稔熟把握基层实践,拥有可以对时势进行洞察的眼力,时刻关注周围的一举一动,使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得到全面提高。在采访报道中,要善于分析大势、把握先机、从小处着手,第一时间发掘新闻线索中的闪光点。

  今年3月,疫情防控牵动着广大群众的心,铜官区融媒体中心各个平台及时发布权威疫情信息,报道权威科普知识,全面做好全区应对疫情宣传工作。通过市级以上新闻媒体,推出《安徽铜陵铜官区:“铜”心战“疫”春暖人间》《铜官区战“疫”故事:一封来自73岁老党员的感谢信》《铜陵市铜官区:爱心企业送盒饭 助力社区防疫(图片新闻)》《火线入党 在抗疫一线当先锋》等系列报道,宣传辖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和感人故事,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凝聚强大正能量。

  练好“脑力”,紧扣大局及时策划报道选题。“脑力”是核心,只有靠着“脑力”去思考,去分析,才能抓住事物的根本性质及其相互间的内在关联,对事物作出准确的判断,写出有思想、有价值、有品质的新闻作品。对于新闻舆论工作者来说,要在坚守正确立场的基础上,紧扣大局,及时策划选题,围绕专栏、系列报道和专版等形式多动脑、勤思考,推出有思想、有深度的新闻报道,方能传播正确的新闻观。

  今年以来,铜官区融媒体中心聚焦中心工作抓策划、重质量。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区“两会”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统筹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快“三区”建设、重大项目攻坚年、作风建设提升年、文明创建和双拥、民生工程等工作,抓好统筹策划,先后推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力拼二季度 确保‘双过半’”“疫情防控进行时”等专题专栏,其中发布的区域核酸检测通告和寻找密切接触者的通告点击量达6万+。推出《狮子山高新区:园区项目开足马力赶工期》《铜官区:力拼二季度 确保“双过半”》《狮子山独立工矿区改造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等系列报道和短视频在中央和省市媒体刊发,产生良好反响。

  练好“笔力”,用妙笔谱写新时代华美篇章。“笔力”是落脚点,只有通过“笔力”,是践行“四力”的最后一步。通过出色的写作力和表现力才能使前面的“三力”最终得到完美而直观的体现,才能使宣传思想工作和新闻舆论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得以最终实现。新时代背景下,要采用与群众、生活、实际相贴近的宣传手段,在将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宣传好的过程中,要注重方式与艺术,文章内容要注重解读。同时要将群众的诉求、呼声及时反应出来,做好双方互动沟通的桥梁和纽带。面对多样化的读者需求和多元化的社会信息,采用群众喜欢看、乐意听的讲述方式进行传播,使群众想看、爱看、主动看,真正有效提升传播效能。

  今年以来,铜官区融媒体中心注重统一社情民意和正确导向,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坚持要素优化整合,努力实现“信息共享、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全媒推广”的融媒体生产格局,将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呈现在基层视角中,让经验启示在基层实践中得到阐述,用亲切话语打造清新文风,强化新闻报道的感染力、吸引力、亲和力和公信力。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6月,铜官区融媒体中心在市和省级以上外宣发稿3700余篇;中心平台铜官新闻网、《今日铜官》微信号、视频号和手机报发稿近4800篇,为聚焦“四高四美”、聚力“三区”建设,建设现代化幸福铜官贡献融媒体力量。

  在媒体融合的大趋势下,新闻工作者提升“四力”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以脚力深耕新闻土壤,以眼力发现万千气象,以脑力编织时代图景,以笔力传播时代强音,与时代同频共振,才能不负肩上的重任,奋力谱写伟大时代的精彩华章。(通讯员 戴斯琪)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