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科教文卫 > 文化

   2022-07-15 12:30:3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许小毅

  皖埠村江家山庄,由于丰富的文化底蕴,招徕远近游客,游客除了参观古树古文物,对后园那一大片高大粗壮的竹子无不感到兴趣,每当我们问起这些竹子,主人江锡群先生,就会与我们侃侃而谈。

  江家山庄先祖江庆禄出生于1865年,年轻时在北京做官。1898年康有为变法维新失败,那拉氏下令捉拿维新派人士,江庆禄因为与维新派人士谭嗣同交往甚密而受到牵连,深夜逃离虎口,日夜兼程回到家中。目睹清廷连这点小小的改革都不让,说明政府已经腐败,江庆禄回乡后便决心不再做官。为了谋生,他在皖埠筑庐造屋,教了几个牛高马大的学生。早年在大同和北京做官时,公务之余江庆禄就爱读医学典籍。回到家乡,当他看到当地老百姓生病,由于得不到治疗而死亡,便决心勤奋研读中国古代医籍,立志做一个良医,悬壶济世,治病救人。

  居家后的江庆禄,一方面刻苦自学,一方面遍访名医,他一度去到陈修园的家乡福州市长乐地区购买医书,也一度去休宁寻访汪昂的后代购买医籍。清末名医陈修园和汪昂虽然早已过世,但是他们的医德医风却在民间流传,江庆禄便想到自己应该向这些前辈学习,不但要学习他们的医德医风,更要学习他们高尚的道德人品。

  谭嗣同戊戌变法失败后被捕,1898年9月28日在北京宣武门外菜市口刑场英勇就义,年仅33岁。江庆禄逃回家乡不久就得知了这个消息。

  时间过得真快,江庆禄居家从医六个年头了。六年来他时时都在想着朋友谭嗣同。他家里人都好吗?

  一天,来了一个从浏阳过来的朋友,与他谈到谭嗣同家人的一些情况。原来谭嗣同牺牲后,家人从北京运回谭的尸骨,葬在浏阳城外石山下,这地方原是谭家的祖居地。谭嗣同的夫人李闰(1865—1925)事发后即回到浏阳家中,父亲谭继洵旋即辞去湖北巡抚之职,回到故乡定居,躬耕陇亩,耕读为生,日子过得十分凄苦,遇上荒年就以野菜充饥。江庆禄是一个忠厚之人,这些年他时时刻刻都在记挂着他的好友,听说了谭嗣同家人的近况,他牵肠绞肚,心焉如捣,待客人走后便在家中嚎啕大哭。

  如是,他便积存了一些钱物,于次年春暖花开日,和自己的学徒一道去浏阳看望谭嗣同的家人。谭继洵巡抚家人此前就听儿子说过,有一个年轻人叫江庆禄,有德有志有才。谭家人早就对江庆禄有着极好的印象。江庆禄和学徒步行十几天后到达浏阳。谭嗣同的家就在浏阳城外石山近旁,住房非常简陋,大门两旁镶嵌着木刻的对联:“新竹恨不高千尺,恶榛应须斩万竿。”可见房屋的主人志趣不凡。原来谭嗣同的父亲已在1901年郁郁而逝,谭夫人李闰和老太太热情接待了他俩。谭嗣同的父亲为官清廉,没有积蓄,家中除了书籍和文房四宝,别无他物,居家务农为生,只求能够温饱。谭老太向江庆禄诉说了儿子被杀后六年多来家中的凄凉景况,江庆禄为之动容。他对谭嗣同家人在那个腐朽社会里表现的气节非常敬佩。谭家的藏书极多,什么猛德斯鸠的《法意》,什么达尔文的《物种起源》,中国的古典文学经史子集,更是无所不有。谭嗣同在儿时就接受了良好的家庭教育,难怪他的文章写得那样好。江庆禄和学徒被老太留住数日。江庆禄仔细看了谭嗣同家的周边环境,时值仲春,青山绿水,竹树环合,鸟语花香。尤其是后园的竹子更是伟岸挺拔。老太与江庆禄谈到,她儿子在青年时代,就强调做人要有气节,喜爱种竹,她还念了 “未出土时先有节,及凌云处尚虚心”的咏竹诗。江庆禄也告诉老太,自己年轻时就读过宋代苏轼“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的诗,自己也非常喜欢竹子,早就想在自家的庭院里也种植几棵,当时只因未能遇上好的品种,这才未能栽植。

  谭老太说,我家这品种好,现在正是春天,我挖一点竹鞭子你带回去埋在后园,明年就会有竹子长出来。江庆禄一来到谭家,看到谭家的竹子品种伟岸挺直,也想到带点竹苗回去种植作为纪念,可以蓄竹明志。听谭老太这样一讲,心里当然特别高兴。

  江家山庄的谭氏斑竹,经过一年一年的繁殖,经历了100多年风雨,至今仍然郁郁葱葱,坚韧挺拔;不惧严寒酷暑,万古长青。她宁折不弯,外直中空,襟怀若谷,卓尔不群。

  江锡群说,为了使竹子得到更好的繁殖,他每年早春琢去陈年老株,施以肥料,促进生长。竹子一旦开花结果就会枯死,完成它的一个生命周期,到来年又会重新生长。江锡群同志说,从他记事时起,就没有看到过自家的竹子开过花。

  斑竹的繁茂,有很多因素。邻村的竹子都很细小,江家山庄的竹子却长得硕大无朋,这除了与土壤土质有关,难道真的是托了江庆禄的洪福,粘了江家山庄的灵气吗? (李智海)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