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科教文卫 > 文化

时间:2023-03-27 09:57
摘要

  诗仙李白因诗文与长江结下深厚情缘,在铜陵用诗篇歌颂山水美景,描绘铜矿冶炼场景与先民生活情景所奉献出光彩夺目的文化遗产,不仅创造了“山水与文学”的千古典范,更成为铜陵凝聚文化记忆、贯通城市文脉、增强文化自信的精神动力与力量源泉。讲好李白故事,挖掘长江文化资源,激发铜陵文化创造创新活力,探索形成铜陵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在活化并保护利用李白诗歌中的铜陵元素过程中,让这一优秀的文化遗产融入生产生活生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社会意义。

  当前,我市对李白故事、长江文化的挖掘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一是挖掘的深度不够,体系化运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拔高;二是与芜湖、马鞍山等周边城市的联动不够,资源整合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IP的创意不够,爆款产品有待进一步打磨;四是数字化应用不够,李白文化、长江文化与市民的交互有待进一步强化。笔者认为,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第八部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指引,具体而言可以从以下四个方向着手。

  一、守正创新,系统化深挖文化内涵。李白一生四次来到铜陵,留下名篇十数首,生动描绘了铜陵铜冶盛况、山水美景与风土人情。这一具有强烈地方文化色彩、浓郁铜陵气息的文化遗产,承载着铜陵千年铜都的文化记忆。挖掘李白故事的文化内涵,梳理传承脉络,在文化建设与城市发展中成为提升铜陵文化品质、展现铜陵形象、促进文化认同的重要因素。一方面,梳理李白与铜陵结缘的文化脉络,提炼文化精髓。对李白诗文篇章中歌颂铜陵的文化遗产进行深入挖掘、科学梳理,提炼其文化内涵与精神价值,既做到摸清“家底”,又有助于提振铜陵人民精气神,激发文化创造活力。另一方面,做好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加强与地方高校的协同合作,共同研究阐释、赋能创新李白故事的时代价值,把李白故事的文化资源转换为推动城市建设及文化产业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动力与文化支撑。

  二、创意赋能,创造性打造文化品牌。借鉴浙江诗路文化经验,积极融入“安徽诗路文化走廊”,以山水为色、文化为魂,对现存的五松山文化碑廊、五松山历史遗址、五松亭、爱乐轩、拂袖亭、太白讲堂、山谷碑林等文化设施与大通历史文化名镇进行保护与修复,将李白与五松山文化、山水文化等题材元素进一步融入铜陵城市发展规划与基础设施建设中,形成以李白与五松山、大通古镇等自然生态山水、文化古镇为主要载体,展现“寄情山水,淳朴风情”的文化印象。同时,打破地理、产业壁垒,将李白生动描述古代铜冶炼的恢宏场景与铜文化紧密结合,连接“皖江诗路”文化走廊,重点打造铜文化形态重点产业项目,展现“千年铜都,赧郎动川”的文化印象,进而形成“两山一镇”文创铜都建设的形象语言和具象标识,为我们注入文化自信、赓续文化传统。

  三、打造IP,全方位推动文旅融合。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已经成为当前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和增长动能。讲好“李白的铜陵”故事,打造文旅产业“李白文化”超级IP能为铜陵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一是通过李白诗文资源深度开发,联动铜陵秀美山川、文物遗存与人文风情,科学策划精品旅游线路。同时以大铜官山矿山遗址、金牛洞古采矿遗址、市博物馆、铜雕塑园为载体,以铜的采掘、冶炼、加工企业以及铜工艺品、纪念品创意设计制作企业生产线为依托,打造具有铜陵地域特色的青铜文化旅游线路,并包装设计以五松山文化、乡村文化、古镇文化为载体的山水文化旅游线路,与安徽诗路文化旅游带“串珠成链”、连片打造,形成市域游客流量“爆点”。二是通过大量应用数字技术,与创意演出、动漫设计等行业合作交融,创作李白IP文旅融合的演艺项目,用沉浸式体验让受众更好地感知李白故事的文化内涵,满足游客视听享受。三是将李白故事与文旅产品有效融合,借助李白文化IP对消费者的强大吸引力,邀请文创企业来铜投资开发设计生动形象的李白文创产品,同时利用“文旅+直播+带货”模式,实现李白故事的活态化、生活化与产品化。

  四、多媒联动,高质量实现数字赋能。借助数字化传播方式丰富传播形式、扩大传播范围、提升传播效能,让李白故事走出铜都大地,打响铜陵文化品牌。一是形成“数字全媒”。激活全媒体优势,利用“全媒体化”和“三微一端”,形成多平台、多落点、多形态传播矩阵,更多地运用智能交互、多媒体互联、网络、云计算等技术,发掘与整合李白故事资源,开发李白与铜陵文旅产品相关的APP,促进文化与科技高度融合,形成文化传播服务新模式。二是增强互动体验。利用VR/AR技术、数字投影、3D技术形成生动逼真、实时互动、三维虚拟的李白诗文中铜陵元素的文化场景,通过沉浸式虚拟体验吸引观众徜徉在历史文化场景中,感受李白诗文文化艺术精髓及其文化精神,开辟文化传播新空间。三是实现精准推送。借助大数据技术,通过算法对网络用户进行兴趣偏好与文化需求的精确预判,分析受众的文化偏好和使用习惯,将包罗万象、内容丰富的李白诗文化与铜陵城市文化内容和用户需求统一,制定精准化、个性化的内容推送,激发观众对长江文化、李白故事与铜陵文化的兴趣。

  讲好李白故事、挖掘长江文化资源有利于铜陵城市IP打造,有利于铜陵数字创意、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市民群众高品质生活,功在当代、利在长远。

来源:铜陵日报  作者: 杨龙飞 编辑:严静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