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暖新闻

中安在线   2020-09-18 10:04:2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李莉   编辑:南芳

  喂饭喂药、擦洗身子,翻身按摩……十六年来,铜陵市铜官区新城办梅塘社区居民吴述惠每天像陀螺一样高速旋转,精心照顾因病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丈夫。岁月的痕迹无声地爬上了她的发梢,浸染了她的面容,但她无怨无悔地守候着自己的爱情,从青春相爱到白首不离。

  十六年前,吴述惠和丈夫万义长都已退休几年了,他们的独生女也已成家育儿,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充满着欢声笑语,老两口享受着天伦之乐。然而命运无常,吴述惠的丈夫因病经多方治疗无果,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从此,沉重的家庭重担落在了她一个人身上。

  照顾瘫痪在床的病人是件很艰难的事,吴述惠每天要为丈夫喂饭、喂药、擦拭一到两次身子……每次擦好后都会为他换上干净衣服。每两小时就得为他翻身一次,晚上也是这样。十几年来,吴述惠拜访过许多医生,总是在失望中坚持,从未放弃过。

  丈夫万义长是一个要强的人,退休前在金昌冶炼厂机修车间工作,他从事车床工作近四十年,精湛的技艺得到了其他工友称赞和厂领导的充分肯定。生活中他也是一个很称职的丈夫、很慈爱的父亲,做起家务活来也麻利得很。如今虽然已不会说话了,但他的思维依然清晰。

  “没有过不去的坎、再大的困难我都顶得住,只要有我在,我会照顾你一辈子的。”吴述惠时常这样安慰丈夫。为了不让丈夫在家中胡思乱想,只要天气晴好,吴述惠就会推着他在小区里逛一逛,和邻居们拉拉家常。长年照顾丈夫,吴述惠还发明了与丈夫独特的交流方式,摸摸耳朵、咧嘴笑、拥抱一下……吴述惠用自己的身体语言诠释着对丈夫的爱。

  “如果没有他老伴的精心照顾,老万这些年真要受不少的罪哦。”提起吴述惠,街坊邻居们都是满口称赞。

  十几年过去了,吴述惠也年近70。但每隔一段时间,她总得抽出时间,去看看98岁高龄的老母亲,老娘看着日夜操劳的女儿,心疼地说:“惠啊,我都活这把年纪了,还要拖累你,娘这心里难受啊。”吴述惠笑着说:“娘,瞧您说的,我都快70岁了,还有娘喊,多幸福啊!”

  由于吴述惠多年前患上了糖尿病需要长期服药,本来身材就瘦小的她更是日渐消瘦。十多年来,她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熬不住的时候,瘦小的她也会背着丈夫偷偷地哭,但是哭完后她又擦干眼泪,换上笑容,继续坚强地面对生活。她用最朴素的方式,坚守着结婚时那句“无论生老病死,都会忠诚于彼此,不离不弃相守到底”的承诺。(李莉)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