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暖新闻

中安在线   2020-12-14 00:00: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忠   编辑:唐进民

  一年多来,每周总有一天早上,在枞阳县汤沟镇大涡外江去长沙洲的渡口码头上,总会出现这样一群等船的人:他们衣着得体大方,谈吐不俗,随行的车里携带着一些学习用品和营养品。熟悉情况的群众都热情地称呼他们是“江心洲残疾少年心中的托梦人”。

  他们是谁呢?他们是枞阳县陈洲初中的领导和老师。陈洲初中座落在长江北岸文化古镇——汤沟镇,他们每周去长沙洲做什么呢?原来枞阳县为保障因生活不能自理等客观原因不能到校接受全日制特殊教育的重度残疾少年儿童受教育权益,提高残疾少年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安排陈洲初中到长沙洲落实残疾少年“送教上门”工作。

  长沙乡地处江心洲,原本不属于陈洲初中的办学覆盖区域,为落实省市县的教育扶贫政策,为了“一个都不能少”的教育目标,陈洲初中主动承担起长沙洲钱某某同学的送教上门工作。

  钱某某同学,家住长沙乡心合村,家中共有五口人:祖母、父母、弟弟和她本人。母亲是智力二级残疾,祖母年迈,弟弟尚小,家里仅父亲一人具有劳动能力,家境和周围邻居相比,落差较大。父亲除种地外,还需在周边打打临时工,补贴家用。钱某某同学2004年8月出生,身患精神残疾,在家由祖母照料。

  针对钱某某同学的特殊情况,陈洲初中成立了“钱某某同学送教上门工作小组”,指定教务副主任任小组长,定期选派热爱特殊教育事业、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开展送教上门工作。老师们依据钱某某同学的残疾类别、障碍程度和认知特点,制定符合实际的个性化教育计划,选取合适的内容和方法对她进行教育辅导。

  从钱某某同学进入初中阶段学习的那天起,历经了春夏秋冬、寒暑轮回,陈洲初中的领导和教师一茬接一茬地乘船来到她家中送教。为她建立详实的送教档案,包括其家庭信息、个案分析、教学计划、图片资料、教学反馈、送教故事、期末评估与教学总结等,真实地记录了送教上门的每一个环节和钱某某同学一点一滴的进步。目前,钱某某同学能认写一些简单的汉字,看懂一些简单的图片,精神面貌大有改观。

  每次送教,老师们或携带水果、牛奶,或赠送图书、画册,或购买生活、学习用品。老师们既给钱某某同学送来精神食粮,也给她带来一些物质享受,更重要的是给她带来欢乐和笑声,带来自信和成长!

  一年多来,陈洲初中所有送教同志克服了各方面的困难,认真落实控辍保学,送教上门各项工作,保障钱某某同学受教工作有序开展,努力提高她适应生活、适应社会的能力,他们真不愧为“江心洲残疾少年心中的托梦人”,为钱某某同学托起一片属于自己的梦想!(刘忠)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