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暖新闻

   2022-08-02 16:40:5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邓妍 胡炜   编辑:褚云梅

  “要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自觉弘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人生的不同阶段、不同岗位上继续出色工作、活出精彩人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退役军人提出的殷切希望。义安区天门镇考涧村“两委”委员、民兵营长孙金柱就是这样一名退役老兵。

  他的事迹,要从一场生命的接续开始说起。他是我市第五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我市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中的首位退役老兵。2021年5月,在参加天门镇政府组织的一次无偿献血活动时,他自愿加入了中华骨髓库,留下了造血干细胞样本。就这样,一场特殊的缘分悄然结下。今年3月,孙金柱接到消息,他的造血干细胞样本与外地一名52岁白血病患者初配合格。在征求是否愿意捐献时,他当即给出了肯定的答复,没有一丝犹豫。“我知道很多血液病患者都在茫茫人海中等待合适的造血干细胞,这是他们生命能够得以延续的唯一希望。能够和这位患者配型成功,是他的幸运,也是我的幸运。我们素昧平生,却有了这样一段缘分,非常难得,也甚感欣慰。”孙金柱说。配型成功后,他开始积极锻炼,遵照医嘱戒烟戒酒,只为捐献自己最健康的干细胞。

  凡人义举,书写人间大爱。这一份感动看似偶然,却是必然。今年35岁的孙金柱2006年应征入伍,在福建某部队服役,成为一名海警战士。服役的两年里,他积极参加无偿献血。2008年12月,孙金柱退役回到了地方,但献血的习惯却一直坚持,先后6次无偿献血1700毫升。“我是一名退役老兵,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为社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孙金柱如是说。

  这种奉献精神,在孙金柱身上还有很多体现。疫情防控期间,作为民兵营长,他义无反顾冲在最前沿,坚守在村庄重点卡口上。作为村“两委”委员,遇到农户棘手的矛盾,他耐心的上门协调,苦口婆心,直到问题化解。此外,征兵宣传、秸秆禁烧、安全巡查……村里的大事小事,他主动发扬老兵精神,总是吃苦在前、冲锋在先、连续作战,直至每一项工作任务完成……提到孙金柱,村里人都会竖起大拇指。“一言一行,担当奉献,他的军人本色,大家有目共睹。”考涧村党总支书记周可俊这样评价孙金柱。

  一日从军,本色一生。这就是孙金柱,一个新时代退役老兵。(通讯员 邓妍  胡炜)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