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暖新闻

   2023-03-03 09:44:30   来源:铜陵日报    作者:李莉   编辑:严静

  在铜陵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一抹抹暖心“志愿红”成为最亮的色彩。他们或在理论宣讲课堂用信念传播真理,或在困难群众家中穿梭忙碌,或在抗洪抢险的危急时刻用勇毅诠释担当……他们用一颗火热心,温暖这座城。

  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近年来,我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化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志愿者队伍持续壮大,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志愿服务品牌效应日益彰显,文明新风尚蔚然成风。2022年,我市新当选省“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10例,同比增长43%,总数位居全省第四位。

  健全机制强保障,志愿服务有力有效。市文明委高度重视、专题部署,不断完善统筹协调机制,成立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明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召开协调议事会20余次,解决志愿服务热点难点问题;完善活动调度机制,围绕年度任务和重要节点,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月系列活动,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完善长效推进机制,将志愿服务工作经费列入市县两级财政预算,出台铜陵市志愿者管理办法和星级志愿者认定制度,积极推广使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开展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展示交流以及专业志愿服务技能培训班200余场次,轮训志愿服务骨干3万余人次。

  聚合力量添活力,志愿服务有质有量。推动多元化队伍建设,完善以市、县两级志愿者协会组织为龙头、直属志愿者分会为骨干、专业志愿服务队为主力、基层志愿服务队为细胞的多元志愿服务网络。目前,全市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5500余支,注册志愿者23.2万人,有志愿服务时长的志愿者14万人,记录总时长达109万小时。同时,搭建多领域服务平台,建成483个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1907人,延伸设立38个文明实践站点(基地),初步构建“15分钟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圈”。深化多层次结对共建,组织医疗卫生、法律援助、应急救援等专业志愿队伍下沉社区开展服务,引导248个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到所在社区参与三包两保、禁燃禁放、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打造骨干志愿者工作室15个,培育“税E家”、皖美360等志愿服务品牌25个。

  真情服务暖民心,志愿服务有形有感。精准服务群众,围绕“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主题,按月月有计划、天天有活动的要求,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暖心关爱、文化惠民、社会治安、文明新风等志愿服务活动6万余场次,服务群众500万余人次。市民对志愿服务活动认同和支持率95%以上;助力疫情防控,发布《铜陵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倡议书》,招募志愿者5万余人,线上线下收集群众需求3.2万条,接受群众点单5500余单,设置共享药箱650余个,办理急需药品和米面油等生活物资代购5余万人次,经验做法受到新华社、人民网、《安徽日报》专题报道;创树服务品牌,针对为老、为小、为残、为困、为社会“五为”重点内容,精准打造“同在党旗下·初心大讲堂”、幸福列车厢、青少年科学探究课堂、“点亮小桔灯”助童助学、“爱的N次方”关爱留守儿童、“枞爱有你”公益微直播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100个,以点带面推动全市志愿服务深入开展。

  示范引领促提升,志愿服务有声有色。建立四级联动评选机制,做大典型“蓄水池”,累计评选表彰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475例,获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4例,当选省“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112例,总数位居全省前列。完善星级认定、嘉许回馈等激励保障机制,近年来共认定257名星级志愿者,表彰10名五星志愿者。实施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升行动,巩固提升文明实践中心“十有”规范化建设,实施“一镇一品、一村一特”品牌建设,打造文明实践站所示范点30个,文明实践网格化经验获评2022年度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范例。此外,不断总结推广鲜活经验,开设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专题网页。推送志愿服务“两微一端”信息500余篇,被省级以上媒体宣传转载150余篇。义安区群心村志愿服务典型经验入选中央文明办《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怎么干”》系列丛书。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