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主流媒体看铜陵

中安在线   2021-03-19 11:14:26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   编辑:杨雪

  铜陵市图书馆是铜陵市政府与安徽新华发行集团联手打造的全新文化单位,既借书,又卖书,更是集展演活动、艺文空间、文创商品、图书音像经营为一体的体验式情景书局。

  铜陵市图书馆馆长吴永龙介绍,2016年1月26日,铜陵市图书馆与新华书店图书馆店合作,基于“图书馆+书店”的发展模式,推出了“你选书我买单”活动,读者在书店看到喜欢的书,可通过图书馆设在书店的点读平台办理相关借阅手续,然后免费带回家,看完后再将书还到图书馆。

  这一平台启动运行后,受到了读者的认可和欢迎。

  开通1个多月,就外借图书600余册。一是满足了读者的个性化阅读需求;二是让读者能够及时看到最新出版的图书;三是通过平台数据库分析,有利于建立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馆藏建设模式;四是给新华书店带来了更多经济效益。

  铜陵新华书店图书馆店经理张剑介绍,按照“点读平台”运营模式,书店在架投放3.8万种共计14万册当下新书,并以不断更新的业务模式满足市民对前沿新知的阅读需求,市图书馆提供50万册馆藏阅读经典,两者在图书品类上互补而不冲突。读者在书店里选中了新书,可以持图书馆的借书证在点读平台办理手续借回家,读完之后归还到图书馆,由图书馆向书店买单。以前,图书馆补充馆藏主要是靠每年有限的几次集中采购,而新华书店的图书大部分是一年以内出版的新书,读者在图书馆很难找到。通过点读平台,读者可以借到最新的图书,同时图书馆通过这种方式也可以补充很多适合广大读者需求的图书,这样读者也成了图书馆的采编员,供给与需求实现了有效对接。

  5年来,点读平台已服务读者累计2万人次,点读图书8万余册。2020年,铜陵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在门店管理上推进数字化改革,将实体书店运营与线上微店、社群营销相结合,为图书馆店注人新活力。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图书馆店进店客流同比减少,但通过线上运营和店外销售,依然实现了一般出版物474.9万元的销售额。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