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社会民生 > 法治

时间:2021-03-16 09:57
摘要

  为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3月11日上午,枞阳县人民法院会宫法庭在雨坛镇新塘村巡回审理一起邻里纠纷。

  同住新塘村的原告李某与被告汪某是邻里关系,2020年1月19日,李某与汪某的亲属就相邻地界流水问题发生争执,在场的汪某上前殴打了李某致其受伤。双方因为医疗费赔偿数额产生分歧,虽经村、镇及派出所多次调解,但未能达成协议,李某遂向法院提起诉讼。

  考虑到该类纠纷在农村地区具有普遍性和指导示范意义,会宫法庭法官来到新塘村巡回审理这起邻里纠纷案。庭上,法官向双方当事人详细释明了《民法典》中关于人身损害赔偿责任的相关规定,并引导当事人进行举证、质证及法庭辩论,耐心做当事人的调解工作。

  庭审结束后,法官趁热打铁在现场进行了普法宣传。法官结合农村常见的邻里关系、土地承包、人身损害纠纷等案例,从法律角度、情理方面,以案说法,告知村民们邻里和睦、赡养老人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生口角纠纷要以和为贵,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要通过正当手段,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当天有40名当地村民旁听该起案件庭审,部分前来旁听庭审的群众在庭后还就邻里纠纷等问题向法官咨询,法官一一为其答疑解惑并发放便民诉讼服务手册。

  近年来,枞阳县人民法院根据辖区范围大、交通不便的特点,不断扩大巡回审判范围,并针对性地选择家庭、邻里纠纷等案件进行巡回审判,邀请乡镇干部、群众现场旁听、监督。同时,开庭审理后积极为群众开展法治宣传、进行法律咨询,以巡回法庭为平台,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和司法为民,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吴彬 杨竹青)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吴彬 杨竹青 编辑:许小毅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