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社会民生 > 法治

时间:2022-05-18 09:21
摘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根据中央和省市统一部署,今年5月1日-31日,铜官区在全区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

1.png

  图为铜官区一法治文化广场的民法典宣传栏。 童关轩 摄

  该区紧密结合“八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把民法典普法作为“八五”普法重要内容,以“民法典进农村”为重点,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引导全体公民深刻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着力培育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以高质量普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服务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和安排,该区开展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主要内容为,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宣传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进行法治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入宣传民法典实施以来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发展等方面发挥的重大作用;针对农村干部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宣传民法典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有关规定、乡村振兴促进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涉农重点法律法规。

  活动中,该区结合实际,推进民法典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军营、进网络。在加强社会面宣传的同时,以“民法典进农村”为重点,开展“普法讲座村村行”活动。组织发动法官、检察官、律师、行政机关执法人员、普法讲师团和法律明白人等普法队伍,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以及各类普法阵地,持续开展以案释法基层行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案例,教育引导群众强化公共意识、规则意识和法治意识。开展“学典用典我先行”活动、“一村一典阵地行”活动。在村(社区)委会服务窗口、农家书屋、法律图书角等公共场所摆放民法典宣传资料,供群众学习。

  该区法治宣传部门把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新闻媒体和互联网公益普法等制度相结合,加强协调配合,注重宣传实效,利用区融媒体中心平台、镇办社区LED宣传屏、法治文化广场公益广告栏等载体,刊发动态报道、张贴公益广告,使民法典普法宣传既丰富多彩又雅俗共赏,提高宣传的针对性、感染力和到达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童关轩)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童关轩 编辑:褚云梅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