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社会民生 > 法治

时间:2022-06-02 10:50
摘要

  为切实发挥法律援助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作用,今年,铜陵市铜官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法律援助法》《安徽省法律援助条例》,实施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努力为低保人群、困难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到5月底,该区已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81件,完成年度目标的46.83%。

  据了解,按照方案,今年该区为经济困难的公民和符合法定条件的其他当事人提供必要的、符合标准的法律援助和法律帮助,开展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提升法律案件质量及服务,计划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00件。该民生工程项目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省以上和市、区按1:1分担,各级财政共投入66万元,其中,区财政投入16.5万元。

  该区明确《法律援助法》《安徽省法律援助条例》规定的民事行政事项,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规定的事项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确定的“征地拆迁、土地纠纷、环境污染事项、就学就医就业等领域与民生紧密相关的法律援助事项”等为法律援助事项范围。明确家庭人均收入低于最低生活保障2倍的公民;符合规定条件的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或者近亲属;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依照相关规定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提供法律援助、法律帮助的对象;农民、农民工、残疾人、妇女、未成年人、老人、军人军属等特殊群体等为法律援助对象。

  为保障法律援助民生工程项目实施,该区健全日常监管机制,重点监督案件审批、案件办结、经费投入、经费支出情况。健全质量监管机制,严格执行司法部和省司法厅制定的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标准,推进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健全资金监管机制,确保专款专用。(童关轩)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童关轩 编辑:褚云梅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