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社会民生 > 法治

时间:2022-06-13 10:12
摘要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今年,铜陵市铜官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法治建设规划,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以完善制度、改革体制、创新机制、狠抓落实为着力点,加快构建上下贯通、内外结合、系统完备、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确保执法司法公正廉洁、高效权威,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在法治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该区推进对法治工作的全面监督,建立健全执法司法权运行机制相适应的制约监督体系,构建权责清晰的执法司法责任体系,健全完善政治督察、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等工作机制,提升整体监督效能。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人民监督员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执法公开、司法公开,逐步扩大主动公开范围,主动接受新闻媒体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完善政府新闻发言人、突发事件信息发布等制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与此同时,该区加强执法工作监督,建立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开展常态化案件评查,加强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的作用。实行行政执法工作年报制度,对行政执法工作全方位、全流程监督。健全和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大对执法不作为、乱作为、选择性执法、逐利性执法等的追责力度。完善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和处理机制。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工作,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扎实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整合行政复议职责,确保人岗相适、人事相宜,计划到今年底形成公正权威、统一高效的行政复议工作体制。强化行政复议监督功能,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健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加大对违法和不当行政行为的纠错制度。依法做好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确保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

  此外,该区加强司法活动监督,促进司法公正。健全落实领导干部、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记录追责制度以及规范司法人员与律师、当事人、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等接触交往行为的制度。构建科学合理的司法责任认定和追究制度,细化健全司法人员惩戒制度,明确惩戒情况和程序,完善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和检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机制,强化对污染环境类、食品药品安全类、破坏资源类等公益诉讼的支持。完善刑事立案监督和侦查监督工作机制,加强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队伍建设,推动人民群众参与监督司法。(童关轩)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童关轩 编辑:褚云梅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