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社会民生 > 法治

时间:2022-06-28 11:05
摘要

  今年以来,铜陵市铜官区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印发《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和省市有关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文件精神,整合行政复议职能,集中行政复议职权,强化行政复议职责,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不断提升政府依法行政水平及行政复议的专业性、透明度和公信力,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幸福铜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该区优化行政复议工作组织,实行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合议制度,案件合议组由3名以上单数行政复议员组成,负责对承办人员提出的案件处理意见进行合议。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机构建立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委员会,负责审议案件合议组提请审议的行政复议案件。区人民政府建立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由本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专家学者组成,为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供咨询意见。

  与此同时,该区加强行政复议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各类案件审理标准和审查要点的文件规定,统一明确行政复议裁决尺度。逐步完善行政复议立案登记、文书格式、审理程序、风险防控、案件审批、重大案件备案、案件统计分析等管理规范,形成涵盖案件管理各个环节和流程的制度体系。推动行政复议接待和办案场所规范化,按照司法部《司法业务用房建设标准》等要求,参照人民法院的建设和保障标准,落实接待室、听证室、调解室、办案室等行政复议办案场所及装备,营造良好的接待服务环境和办案环境,进一步夯实行政复议的工作基础。创新案件审理机制,推行重大复议案件公开听证和开庭审理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有关规定,探索建立案件受理前行政争议调解机制,引导申请人自愿选择行政调解程序解决行政争议。加大案件办理过程中的和解调解力度,注重运用协调、调解等方法化解行政争议。

  此外,该区依托安徽法律服务网(12348安徽法网),规范运用行政复议网上申请平台,进一步畅通复议渠道,建设“智慧复议平台”。建设联通网上行政复议申请平台、人民法院诉讼平台、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的智慧复议系统,开展“互联网+行政复议”远程工作模式,增加工作透明度。(童关轩)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童关轩 编辑:褚云梅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