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社会民生 > 民生

中安在线   2020-11-06 09:33:2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吴彬   编辑:杨雪

  10月14日一大早,洪爱民就驾车直奔枞阳县长沙乡木排村,这个村有许多他惦记的贫困户。几十公里的道路,他却没有开导航,因为这条路三年来他不知跑了多少趟。

  记者了解得知,洪爱民,今年57岁,是铜陵天盛建设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出生在义安区老洲乡,由于父亲去世的早,初中毕业后,作为长子的洪爱民就辍学开始外出打工,用瘦弱的肩膀撑起了一个家。他先后从事过:豆腐制作、废品回收、编织袋加工、中巴车客运、带领劳务队等,由于他聪明好学,踏实能干,吃苦耐劳,而且不好高骛远,逐渐实现了财富积累,并拥有了自己的企业,在铜陵市从事水利、市政、道路建设的圈子里小有名气,是一位实实在在的农民企业家。

  “因为我出生在贫苦家庭,在农村长大,知道贫困的滋味,所以自己的日子稍稍好点了,我就想方设法地帮一帮身边的贫困户。”说起热衷扶贫的初衷,洪爱民就是这么一句简单朴实的话。他始终认为,个人的成长、企业的发展,都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帮助更多人摆脱贫困,是他的责任,更是义务。

  机缘巧合他成了木排村“扶贫助理”

  听说枞阳县长沙乡不仅偏僻而且还是一个江心洲,隔江隔水,交通很是不便。记者很奇怪,这个和洪爱民八竿子打不到一块的地方,怎么就成了洪爱民倾注扶贫情怀,而不遗余力参与扶贫的点了?洪爱民笑着说:“这完全就是机缘巧合。”

  洪爱民一直热心公益,热衷扶贫助困。在此以前,洪爱民的扶贫助困方式很简单,就是捐钱捐物,撒胡椒面式的。他总感觉这样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也无法帮助贫困家庭摆脱贫困,只能缓解他们的一时困难。他一直有个想法,想找一个具体的点,做一些具体的扶贫实事。2018年,他因有工地在长沙乡就经常去。有一次,他在过轮渡时遇到了一个老朋友,他就是铜陵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派驻到对口扶贫的长沙乡木排村的扶贫工作队队长李劲松。老朋友相见,畅谈甚欢。得知老朋友在木排村扶贫,洪爱民说出了自己想为脱贫扶贫工作做点实事的想法。两人不谋而合。于是,洪爱民就成了李劲松的“扶贫助理”。

  据了解,木排村位于枞阳县长沙乡东部,人口2100余人, 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29户327人,贫困户数65户、151人,其中五保户7户。

  消费扶贫他带动朋友圈吆喝卖货

  听说“老洪”要来,木排村的扶贫队长李劲松骑着电瓶车来到渡口迎接。皮肤黝黑的李劲松显得很健康,笑起来很爽朗,豁掉的一颗门牙尤其显眼,已经看不出半点“城里人”的影子。似乎了解这位“扶贫助理”的心事,李劲松直接带着他去走访几位在家的贫困户。

  “李队长,洪总,你们来啦!赶紧来吃饭!”因为要出工干事,贫困户周友来11点不到就开始吃午饭,见到洪爱民和李劲松到来,他和坐在轮椅上的爱人都赶紧热情邀请。“他们两个人可是我们家的恩人啦!”夫妻二人异口同声地跟记者说,他们不仅经常捐钱捐物还指导我们养鸡养猪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并将我们生产的农产品全部按市场价购买走或帮忙卖掉,家中收入有了明显的提高。“我们脱贫信心十足!”洪爱民和李劲松详细询问了二人的生活身体情况,并现场了解周友来今年的养殖种植情况,得知又是丰收在望,洪爱民和李劲松开心地笑了,心里无比欣慰。临走时,洪爱民还拿出慰问金交给了周友来的爱人。

  李劲松介绍说,“老洪当了我的‘扶贫助理’后,不仅自己购买贫困户的农副产品,还带动影响自己的朋友圈,帮忙卖货,把木排村贫困户家养殖和种植的猪、鹅、鸡、鸡蛋、红薯粉、玉米粉以及野生黄鳝等等,销售到了铜陵市千家万户的餐桌上。从20118年至今,在乡、村领导大力支持下,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购买和帮忙销售的贫困户农产品价值数十万元,仅洪爱民个人购买就近10万元。”

  产业扶贫他探索引进良种助增收

  “原来生姜也能在我们这里种,而且收成还不错,味道也很好。”正在姜田里劳作的贫困户王五八看到李劲松和洪爱民感慨地说。

  在参与扶贫的过程中,洪爱民深知仅仅靠帮助贫困户销售一点农副产品,力度还是有限,木排村田多地肥,应该在土地的产出上动点脑筋。从小项目着手,使贫困户、村民看到收益,从而带动大家抛弃原来那种低附加值的传统种植模式,种植高附加值的替代品。他和李劲松一合计,决定把义安区天门镇的生姜拿到长沙乡木排村试种,再试种几种优质的水稻品种。他们的想法得到了长沙乡和木排村领导的一致赞成。

  得到了乡村两级领导的支持,二人干劲更足了,他们在村种植大户中寻找两位作为项目带头人,承诺在姜种、技术、农资上帮助解决,并垫付部分资金,同时不定期邀请技术人员到现场指导,帮助解决销售问题,让他们没有了后顾之忧。目前,生姜已经收获,虽然受今年汛情影响,两户种植户有少量姜田受损,但三亩地也收获了6000余斤生姜并销售一空,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尤为重要的是铜陵白姜的试种成功,极大激发了贫困户战胜贫穷的信心,现在已经有不少贫困户主动要求明年栽种生姜。试种的三亩水稻,虽然还没有收获,但是从目前的长势来看,已经丰收在望。

  另外,洪爱民和李劲松还有一个想法,想把云南的烟草引种到木排村。目前已经对当地的土壤以及气候条件等,请专家进行了评估,初步认定可以栽种。

  要想富先修路。在扶贫过程中,洪爱民发现木排村的户与户之间的道路状况很差,村民日常出行和生产生活非常不便。但是村集体经济非常困难根本就没有闲钱修路,为此,洪爱民联合了几家企业捐资6万元给木排村,用于修建村内部道路。下一步,洪爱民还将发动爱心企业捐款,提升木排村的路灯照明等亮化工程,改变木排村的村容村貌。

  在积极参与木排村的脱贫攻坚之外,洪爱民还热心参与其他的扶贫助困、捐资助学、敬老爱老、防汛抗疫等公益活动,今年以来已经捐资近10万元。(吴彬)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