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社会民生 > 民生

   2022-05-19 10:35:3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童关轩   编辑:褚云梅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铜陵市铜官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扎实开展防灾减灾活动,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解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关口前移,引导社会各界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加强灾害防治能力建设和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不断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切实减轻灾害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经济社会安全,共享全面小康硕果、守护美好幸福家园。

  该区防灾减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根据辖区和行业实际,以村、社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工矿企业、建筑工地、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为重点,开展各类灾害风险基本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宣传教育,提高公众主动避灾避险的意识和能力。深入推进防灾减灾应急科普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区融媒体中心平台加大防灾减灾宣传力度,省级以上媒体还先后刊发《铜官区多形式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铜官区提前谋划组织开展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铜官区:宣传防灾减灾 共创平安校园〉等报道,提高宣传效果,营造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该区做好风险源头管控和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提升灾害治理能力、增进群众福祉。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组织专业队伍,做好城乡社区、学校、医院、敬老院、福利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建筑工地、旅游景区、港口码头、火车站、城镇燃气、城市地下管网、泵站闸门等重要工程设施的风险隐患排查。印发铜官区关于2022年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计划分解落实情况表、铜官区城乡自建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各类风险隐患管理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强化风险隐患的实时监测、动态管理和先期处置,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风险、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此外,该区未雨绸缪做好灾害应急各项准备工作,全面评估和修订各类应急预案,针对日益频发的极端自然灾害,制定极端灾害应对预案或工作方案,做到有备无患。健全完善应急物资保障机制,摸清应急物资储备底数,有针对性扩充应急物资储备规模,拓展救灾物资品种品类,更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包括灾害预警、应急指挥、人员疏散和搜救、群众生活救助、伤员救治、物资调运、信息共享、社会力量参与等内容的演练活动,向工作人员和所在社区的居民普及自救互救基本常识和技能,提高应急能力。(童关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