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社会民生 > 民生

   2022-05-24 09:55:5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童关轩   编辑:褚云梅

  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幼有所育,事关群众福祉,是真正的民生实事。“十四五”期间,铜陵市铜官区大力发展供养型、养护型、医护型养老服务机构,打造区域性健康养老产业链,计划到“十四五”末,每千常住人口拥有0-3岁婴幼儿托位数大于4.6个,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2岁,在全省率先建成功能完善、投入多元、基本形成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养老产业体系,力争建成长三角知名康养示范基地。

  该区推动养老与健康、医疗、家政、文化、旅游、金融服务、资产管理等多行业深度互通互联,培育养老服务新业态,积极发展健身养老产业。鼓励发展新型健康管理服务模式,培育一批以个性化服务为特色的健康管理企业。建立健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大力发展供养型、养护型、医护型养老服务机构,打造区域性健康养老产业链。加快发展家庭医生、保健指导、心理健康咨询等特色健康管理服务业态。培育发展乡村康养产业,拓展生态养老、田园养生项目,推动形成健康休闲产业集聚区。

  与此同时,该区搭建健康信息管理平台,推广应用移动健康终端产品,构建数字化、网络化的人口健康信息平台,推动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在市域内的动态更新及检查、检验结果互认,满足社会公众多层次、个性化健康管理需求。探索健康和亚健康管理、慢病管理等分级式和多元化健康管理服务模式,推动健康管理产业向新型化、个体化、网络化、社会化发展。发展新型健康管理服务模式,培育一批以个性化服务、会员制经营、整体式推进为特色的健康管理企业,发展家庭医生、个性化体检、疾病筛查、保健指导、健康干预、慢病管理、心理健康咨询等特色健康管理服务。大力引进医疗健康综合体、体检中心、心理咨询中心等各类健康服务机构。依托人民医院康复医学中心、第二人民医院体检中心、某大健康等体检中心的技术支撑体系,建立与养生养老基地、旅游服务机构的合作机制。加快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完善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依托第二人民医院养老康复中心、中医医院养老康复中心、石城养老康复中心、某大健康体检中心、晖仁养老中心和闲置楼宇,积极推进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加快智慧养老产品和服务推广,建设铜陵乐年长者之家等省级示范智慧养老院,形成智慧养老院建设新模式。

  此外,该区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采取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多种方式,完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健全婴幼儿托育体系,加强对家庭婴幼儿照顾的支持和指导,增强家庭照顾能力。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专业化、规范化,积极开展育婴员、保健员、保育员等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对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监管,不断提高婴幼儿照护服务整体水平。(童关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