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社会民生 > 民生

   2022-05-24 10:01:5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童关轩   编辑:褚云梅

  随着城市建设和房地产业迅速发展,住宅小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越来越多样化,不仅可以提高居民的居住水平,提升小区品质,也为政府提供更加全面的社区公共服务创造了更好的物质基础。近年来,铜陵市铜官区出台《关于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建设服务社区、文化社区、美丽社区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社区改革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强化规划对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的引导和管控,落实小区公共服务配套用房,完善社区管理公共服务设施,提升社区公共服务水平,增进社区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该区结合实际,强化规划对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的引导和管控。合理规划小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城市总体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统筹安排不同层级的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包括物业管理用房、菜市场、配套商业、教育、医疗卫生、文体、养老服务、行政管理设施等多个种类。结合地块及其周边条件统筹考虑,对使用性质相近、可互相促进的相关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在保证建筑规模和满足服务功能的前提下,集中布置,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区域建设集社区教育、文体、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等多种场景于一体的社区综合服务体,做到资源整合,提高使用率,发挥综合效益。

  与此同时,该区结合深化社区综合体制改革、建设“服务社区、文化社区、美丽社区”工作,加强社区基本建设,促进服务功能与活动场所同步提升。实施“精品社区”工程,新建区域按照40平方米/100户的标准,建设社区居民服务活动用房;老旧小区按照30平方米/100户的标准,建设社区居民服务活动用房。新开发建设区域将社区工作用房和居民公益性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城市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社区发展专项规划,与社区卫生、警务、文化、体育、养老等服务设施统筹建设。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区社区工作用房和公益性服务设施不能满足需要的,区政府在其他设施中调剂置换或以购买、租借等方式解决。

  此外,该区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建设社区“邻里中心”,提升社区公共服务水平。通过资源整合、资源共享、改扩建和项目配套等形式,建设了31个社区“邻里中心”。根据需求设置了文体活动、居家养老、配餐服务、卫生服务等功能,丰富社区“家门口”服务内涵。实施老旧小区“准物业”管理,建立了“低收费、广覆盖、有补贴”的准物业服务机制,实现全区81个老旧小区“准物业”管理全覆盖,拓展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标准,逐步破解老旧小区保安、保序、保绿、保洁等难题。实施社区规划师制度,与市规划局共同招募社区规划师28名,分别对口联系17个社区。充分发挥社区规划师专业技能,先后参与了杨家山新村、新苑小区等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邻里中心建设项目,改造建设总面积44.71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500万元、惠及居民1万余户。(童关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