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社会民生 > 民生

   2022-05-25 10:01:3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童关轩   编辑:褚云梅

  作为全市的主城区,近年来,铜陵市铜官区认真落实《安徽省居家养老服务条例》,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业发展,将养老服务业纳入区委区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并写入铜官区“十四五”规划,初步形成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功能完善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让老年人拥有更多的获得感,享受更加健康、幸福的晚年。

  该区立足于养老服务业高投入、高风险、投资回报周期长等特点,将应对老龄化作为重要的战略任务,加强顶层设计,加快改革步伐,从整体思路、体制机制、重点改革等方面入手,在体系规划、土地供应、设施配套、医养融合等方面,推出切实举措,形成推进健康养老业持续发展的合力,创造良好的市场投资、运行发展环境。目前全区辖区共设立医养结合机构7家,共建设床位830余张(其中医疗床位70张,养老床位760余张),共入住老人400余人。计划“十四五”期间建设5-10个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推动50张床位以上的公办养老机构和150张以上床位的养老机构全部设立护理站或医疗点。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根据市场需求和市场定位谋划产业的长远发展,引导更多更好的社会资本投入养老市场。

  与此同时,该区把握长三角区域养老服务一体化的发展机遇,进一步落实入职奖补制度,吸收一批学历较高、优秀的年轻人才充实到养老机构管理队伍。深化校企合作,鼓励养老机构与高校开展合作,通过联合办学、订单培养、在职培训、考察交流、异地实习等形式建立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培养专业人才。采取购买服务或“传帮带”的形式,举办居家养老管理人员、护理人员、家庭照护者等不同层次养老服务人才业务培训,建立养老服务人才库。对从事养老服务的就业困难群体和大专院校对口毕业生,按规定给予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

  此外,该区深化医药卫生、教育体育、养老等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加快文化旅游、生态休闲、养生养老、中医药保健、体育健身、信息服务等推动不同产业跨界融合发展。以天井湖旅游度假区为载体,建设北斗星城现代商贸、皖江环球港、西湖印巷、农林康养小镇、天井小镇等项目,围绕运动休闲健康产业,实施环境提升项目、全民健身项目、医养康养项目,提供“疗、食、居、游、购”多重养生养老旅居体验。以省级服务业集聚区铜官数谷为支撑,在现有产业集群基础上,鼓励龙头企业创新体验性强、文化内涵高、表现形式新的养生养老产品。以市图书馆、博物馆、新体育中心为载体,开发老年文化知识沙龙、创意工作坊、康养运动体验活动项目等具有自我发展功能的养生养老产品。强化“生态 +”、“旅游 +”、“互联网 +”的理念,立足区位优势,培育未来区域经济增长点。(童关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