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社会民生 > 民生

   2022-05-26 10:07:5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童关轩   编辑:褚云梅

  为贯彻落实《水法》《水土保持法》《防洪法》和国务院《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巩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成果,保障水库运行安全,充分发挥水库效益,按照省水利厅关于小型水库工程设施维修养护工作的要求及市水利局工作安排,日前,铜陵市铜官区农业农村水利部门出台方案,对全区在册的2座小型水库进行维修养护,保证小型水库的正常运行,发挥其应有的效益。

  据了解,该区共有2座小(2)型水库,总库容33万立方米,兴利库容18万立方米,均座落西湖镇。该区拟通过加强小型水库工程的建后维修管护,做到建管并重,充分发挥工程效益。根据相关规定,乡镇人民政府是小型水库防汛和日常管护的责任主体,水库所在西湖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为小型水库管护及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对水库安全负总责,同时负责做好区域内小型水库管理的宏观调控、防汛调度、监督检查等工作,负责组织实施小型水库日常管理工作,组建管理队伍、落实防汛责任、制定管理制度、搞好生态保护、水质保护,搞好水库水资源的综合利用等。

  按照方案,该区小型水库坝区的管理范围为建筑物边缘线起向外10米至30米,主、副坝背水坡坝脚线外50米至100米。管护内容为根据小型水库规模和功能,每座水库确定1-2名专业管理人员承担水库的管理职责,巡查水库大坝、放水涵、溢洪道,保证坝顶路面整治平整,迎水坡基本无杂草,背水坡坝面无高杆植物,无非法种植,无违章建筑,无毁坏现象,水库范围内无生活生产垃圾,在醒目位置设置安全警示标志,看护水位尺,定期维护涵闸等。加强水污染防治,严禁水库肥水养鱼,努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切实抓好节约用水管理。今年小型水库维修养护补助资金为32000元。管护单位按照《铜官区小型水库管护细则》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和切实可行的管护制度,确保水库管护工作取得实效。(童关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