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社会民生 > 民生

   2022-08-04 10:26:2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许小毅

  为深刻汲取“4·29”湖南长沙市望城区金山桥街道金坪社区一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深入贯彻落实《安徽省城乡自建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5月以来,铜陵市铜官区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全面开展全区自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按照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许可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督促落实房屋所有权人主体责任、房屋使用人使用安全责任、相关部门监管责任、属地政府管理责任“四方责任”,规范房屋改建改装和合理使用,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安全防范,全面消除自建房屋安全隐患,建立常态化自建房屋安全管理体系,取得阶段性成效。

  据了解,该区聚焦“四无”自建房屋(无正式审批、无资质设计、无资质施工、无竣工验收)、擅自改变使用功能的自建房屋(含违规用于经营等情形),擅自改变结构和布局的自建房屋(含内部破坏承重墙等情形)、违法改扩建的自建房屋、擅自在顶部加高加层以及对地下空间进行开挖的自建房屋等,对自建房屋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根据各镇办社区反馈摸排统计数据,目前该区范围内经营性和非经营性自建房约2045户。其中城区自建房共有566户,主要集中在某办事处和社区。农村自建房1479户,主要集中在某镇。区应急部门及时组织安全专家会同相关单位,对自建房疑似隐患房屋全面进行专业排查,并对房屋安全性进行了初步评估,并完成整改2户,该镇已启动第一批9户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已全部完成;某社区2栋经营性自建房已拆除。

  与此同时,根据《关于全省自建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开展情况的通报》要求,所有自建房安全排查整治台账录入“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系统”平台。截至目前,该区已录入自建房屋信息2857栋(经营性自建房168栋,其它自建房2689栋),正持续进行中

  下一步工作,该区将全面摸清底数,系统调查房屋面积、性质、用途等基本信息,审批、设计、施工、验收等专业信息,以及擅自改变内部结构或使用用途、违规改扩建等后期使用情况,建立“一户一档”,明确安全主体责任。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建立“问题隐患”和“整改措施”等两个清单,分类处置。建立健全日常监管体系,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物业服务企业等多方力量,加强日常的巡查、观测;严格落实室内装饰装修报备、审查、监督,严格控制改扩建、改变主体结构、改变使用用途等行为。(童关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