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社会民生 > 民生

今年,铜陵市大力挖掘资源潜力,
确保提前保质超量完成省级下达新增耕地任务——

时间:2022-08-09 09:30
摘要

  “没想到这荒了十多年的坑塘水面租金能有这么高,而且还能种出这么好的庄稼!”8月3日,望着眼前长势旺盛的连片水稻,义安区顺安镇金港村村民鲍明托不禁感慨:“补充耕地果真是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鲍明托所说的补充耕地是指金港村鲍家组废弃坑塘复垦项目,项目区原本有大大小小六七十个坑塘,属于该村3个村民组的60余户村民,大多荒废多年。为实施该项目,该村按照每年每亩400元的标准将这片水面统一流转,并给予村民每亩1600元的一次性青苗补偿。鲍明托有10余亩荒废土地在项目区,第一年连补偿带租金就领到了2万多元。

  金港村党委书记胡联合告诉记者,废弃坑塘变成耕地良田,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村民可从中持续得到收益,村集体经济也因项目补助资金得到有效提升,全村上下都十分支持。原本的荒废地很快就被改造成148亩的连片耕地,经公开招标由中标的种植大户种植上了水稻。

  记者了解到,义安区今年的市级补充耕地任务为350亩,现已完成市级验收项目18个,新增耕地面积411.2亩,完成率117.49%。其中,水田面积为393.9亩。

  这样的数据看似十分普通,但对于义安区来说,其实并不容易。市土地综合整治中心义安区分中心负责人孙万荣告诉记者,由于经过多年土地复垦,该区的后备资源大量消耗,现存资源零散、规模小、数量少,可挖掘的合适资源潜力十分有限。因此,该区将更多的目光锁定在了坑塘水面、沟渠路埂等区域,并合法合规开发废弃残次林地,查找废弃矿山复垦空间。与此同时,该区还大力提高相关补助标准,进一步完善利益调节机制,将新增水田补助资金提高了3倍,有效提升了各地的土地复垦积极性。

  相较于义安区,作为农业大县的枞阳土地资源更为丰富,承担的补充耕地任务自然更重。今年,该县市级新增耕地任务1300亩,其中仅项铺镇的任务就有450亩。

  项铺镇补充耕地项目区位于该镇唐山联圩最低洼地带,实际面积为470余亩,于7月13日顺利通过市级验收。枞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项铺所所长王和友介绍说,该项目区原本是一片废弃养殖坑塘和沟渠,几乎年年都会遭遇水患,不仅无法种植农作物,就连水产养殖也十分不易。如今,经过补充耕地项目的实施,沟渠、路、桥、涵、闸等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都得到了很大的完善,新种植的水稻已进入分蘖拔节期,不仅稳定了该镇的粮食生产,也有效解决了圩区内的水患问题,还增加了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一举多得,昔日的废弃坑塘摇身一变,成了镇里的一座“聚宝盆”。

  “今年,省自然资源厅下达我市的新增耕地任务为1500亩。我市自我加压,将任务提升为2500亩,目前已在各县区完成市级验收2000余亩,预计在8月底前全面完成验收,提前保质超量完成省级下达任务。”市土地综合整治中心主任王家军介绍说,今年我市大力挖掘资源潜力,加快建设进度,力争在年底前完成补充耕地3500亩。

  耕地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补充耕地则是落实耕地保护、保障粮食安全的一项重要举措。王家军表示,待项目建设完成后,我市将因地制宜,结合田长制、耕地保护责任制等有效制度举措,实行不少于5年的后期管护,确保所有补充耕地得到长效管护,切实增加有效耕地面积,提高土地利用率,促进农业稳定增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来源:铜陵新闻网  作者: 方盼亮 李金保 编辑:褚云梅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