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社会民生 > 民生

   2023-02-10 09:47:0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童关轩   编辑:褚云梅

  残疾人事业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扶残助残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今年,铜陵市铜官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弱有所扶,以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为主线,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增强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推动残疾人事业向着现代化迈进,不断满足残疾人美好生活需要。

  该区按照分类实施,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原则,加大残疾人民生保障力度,全面实施各类惠残项目,切实提升特殊困难残疾人群体保障水平。重点实施困难重度残疾人居家安养、“一户多残”困难残疾人家庭生活救助,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等惠残项目。依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积极开展残疾人普法宣传活动,精准实施法律援助。为符合条件的残疾学生提供教育资助,落实省特殊教育学校招生宣传工作,做好盲人按摩培训考试及继续教育指导工作,鼓励和帮助残疾人接受更高水平教育。

  与此同时,该区扎实开展困难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推动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服务机构规范化运行,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能力,争取位列上级残联目标考核第一方阵。推进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做好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断满足广大残疾人群众的基本医疗及康复需求。持续探索开展重度残疾人个性化康复服务工作,力争为重度残疾人改善自身生存条件,做好项目的宣传和解释工作,帮助残疾人正确定位该项目。完善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制度,做好摸底和宣传工作,让残疾人清楚合适自己的辅具和价格,规范开展评估及采购工作,同时加强审核和回访,进一步促进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个性化和便利化。实施残疾预防行动计划,区残联会同相关部门多形式开展残疾预防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加强康复政策宣传,利用爱耳日、助残日以及残疾预防日等活动的契机,采取多种形式的宣传,有效提高群众知晓度和满意度。贯彻落实市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意见(2022—2024),落实残疾人创业扶持项目,对有培训需求的残疾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和创业竞争力。

  此外,该区积极推进和拓宽“互联网+残疾人政务服务”,进一步精简申请材料、缩短办事流程,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推动残疾人服务管理信息化建设,让残疾人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扎实开展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加强残联业务数据的交换和共享,为共同做好残疾人工作提供信息支撑。加强残疾人证系统使用管理,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流程及时限要求办理残疾证,做好跨省残疾人证及相关材料的流转与保存工作,加强督促即将到期残疾人证的及时换证工作,加强残疾人证管理,规范残疾评定程序,提高残疾人证管理工作质量,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童关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