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社会民生 > 民生

时间:2023-03-22 10:50
摘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是保障基本民生、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础性制度安排,也是兜住兜牢基本民生的保障底线,对推进共同富裕具有调节作用。去年以来,铜陵市铜官区健全社会救助工作机制,增强养老服务供给、提高特殊群体关爱水平,从制度机制上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去年该区实施困难群众救助民生工程,累计保障城市低保人员94000余人,发放补助资金5860余万元;救助孤儿50名,救助资金63.8万元;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408万元;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272万元。

  该区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区政府统筹协调好各部门力量,建立和完善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的整体高效联动机制,整合社会救助政策、资源,打通堵点、难点,及时回应并解决被救助对象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提升社会救助实效。各镇办社区把社会救助充分融入网格化管理之中,充分利用网格员熟悉民情的优势,及时主动收集到困难群众遭遇的急难事项线索,变“被动发现”为“主动关爱”,努力做到救助工作“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与此同时,该区加强工作保障,以贯彻落实《社会救助暂行办法》为重点,有力做好各项社会救助政策宣传工作,提高人民群众对社会救助政策的认识度和知晓率。实施基层社会救助能力提升工程,统筹研究制定按照社会救助对象数量、人员结构等因素完善救助机构、合理配备相应工作人员的具体措施。强化镇办社区社会救助责任和相关保障条件,把开展社会救助所需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关爱基层救助工作人员,提供必要的工作场所、交通、通信费用以及薪资待遇,保障履职需要。保障救助资金,严格依规管理,充分发挥救助资金物资效用。强化资金保障力度,将困难群众保障资金、特困人员照料护理费用和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所需经费等列入区财政预算,对城镇特困人员及困难家庭给予更多关注,针对疫情防控形势,适时改善镇办社区应急救助物资仓储条件。严格按照社会救助资金管理相关规定,进一步明确社会救助资金用途,规范使用范围,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合理安排社会救助工作经费,确保各项社会救助工作正常运转。财政部门、审计部门依法对社会救助资金物资的筹集、分配、管理、使用进行严格监督、加强审计,确保科学规范、安全有效,真正发挥社会救助资金物资的最大效用。

  此外,该区注重救助效能,提高基层应急救助能力,深入落实民政部关于做好受灾情疫情影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部署,加大镇办社区救助备用金支持力度,发现因灾情疫情造成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群众,及时给予临时救助;情况紧急的,可实行“先行救助”,事后补充说明情况。提高社会救助时效,进一步简化优化社会救助审核确认程序,积极推进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社会救助申请全流程网上办理,对没有争议的救助申请,取消民主评议环节。对已纳入救助保障范围的困难家庭,适当延长定期复核期限,巩固抵御意外风险能力。加强特殊困难群众照料服务,发挥基层组织、爱心组织、社会救助协理员作用,加强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中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众的走访探视,提高探访频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童关轩)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严静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