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社会民生 > 社会

   2022-05-23 09:58:4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童关轩   编辑:褚云梅

  社区服务关系民生、连着民心,不断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应有之义,是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十四五”期间,铜陵市铜官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安徽省“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完善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围绕居民对家政物业服务的需要,大力发展社区服务、物业管理、家庭保洁、电器维修、日常用品配送等业态,夯实基层基础,计划到“十四五”末,综合性社区邻里中心建设达5个以上,个性化社区邻里中心平均每万户居民达到15个以上,培育10家以上居民服务龙头企业,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增进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根据居民实际需求,该区以新建、改造、租购、项目配套和整合共享等形式,完善社区公共服务配套,建设“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十四五”期间,推动五松、螺蛳山、朝阳等综合性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打造10-15个以社区服务、养老、助餐、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功能为主的个性化社区“邻里中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专业机构参与社区公共服务设施运营、内容供给、服务配送等服务内容。围绕交通出行、医疗健康、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大力发展共享经济平台企业,推动服务业创新发展。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

  与此同时,该区完善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构建社区“网格化服务”格局,探索“网格化”管理模式,把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与网格化管理同步推进,实现“一网格一支部”。优化社区治理机制,围绕社区“1+5”配套改革,深化社区财税、人事、物业、共建配套用房和城管队伍改革,统筹推进社区与基层派出所、司法所、市监所下沉融合。加强与某互联网公司合作,持续深化幸福社区试点项目建设,优化“WE社区”一期项目,按照“3+X”模式推进天井湖、鹞山、联盟等社区智慧社区建设,持续扩大智慧社区覆盖面。实施社区管理“网格化”工程,加强网格管理员队伍建设。加快建立供给充分、服务便捷、管理规范、惠及城乡的家政物业服务体系。

  此外,该区以满足居民多层次生活需求为导向,发展和完善社区超市、便利店、家政服务、居家服务等行业和业态,建设15 分钟生活服务圈。实施品牌发展战略,搭建家政物业服务平台,推进家政服务标准化,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连锁化发展。支持有条件的社区搭建“社区云”公共服务平台,打通店内服务到上门服务通道。借助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及时、个性化和专业化的家政物业服务。(童关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