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社会民生 > 社会

   2022-06-27 09:43:2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童关轩   编辑:褚云梅

  为切实做好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确保水利工程度汛安全,今年,铜陵市铜官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和“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原则,深入贯彻省市防汛抗旱暨水利工程建设会议精神,落实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贯通雨情、水情、险情、灾情“四情”防御,全面检视水旱情监测预警、水工程调度和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等方面的短板和弱项,夯实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推进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提升,最大限度减少洪涝灾害损失,确保安全度汛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该区根据人员调整和部门分工,严格落实水旱灾害防御责任。在基层预警平台和全国水库运行管理平台中,调整各单位水旱灾害防御主要责任人,明确责任人工作任务,全面落实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督促责任人完成网上培训。坚持防住为王、“预”字当先、“实”字托底,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目标,落实“四预”措施,贯通“四情”防御,聚焦短板和弱项,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提前谋划、科学统筹,成立水旱灾害防御、山洪灾害防御、水库安全度汛等三个工作专班,健全协调联动机制,高效运作。

  与此同时,该区印发扎实做好2022年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单位开展汛前隐患排查,重点对堤防、水库、泵站、历史险工险段的以及可能存在度汛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把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截至目前,排查并整改完成4处隐患,结合河长制工作,开展碍洪问题大排查行动,果计整改拦鱼网,河岸种菜、破坏堤防等问题5起。加强监测预报设备和泵站养护,组织维保单位某铁塔公司,对全区6个开展自动雨水情监测站点进行维修养护,与市水利部门开展防汛视频会商系统联调联试。抢抓主汛期前有限时间,突出穿堤建筑物、水库大坝和溢洪道、山洪灾害重点防御区、易涝区等重点区位和风险环节,对各类水利工程进行全覆盖、拉网式再排查,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逐一整治处理。对青霞路下穿泵站进行汛前检查,组织水泵生产单位对跃进圩泵站3台水泵开展汛前养护,目前,两座泵站运行正常。

  此外,该区健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制度体系,修订完善各类防御方案预案。开展《水旱灾害防御调度规程》、《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和《水旱灾害防御手册》修编工作,不断提高方案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区农业农村水利部门组织指导西湖镇和朝山、农林等村完成镇级和村级《山洪灾害防御预案》;指导跃进圩工程和西湖镇东湖片区工程完成《度汛方案》的修编工作,督促各参建单位严格按照要求,落实汛期抢险措施,备足防汛物资,确保在建工程安全度汛。(童关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