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社会民生 > 社会

——退伍军人王相春创业记

   2022-08-05 17:02:2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笑 徐晨晨   编辑:褚云梅

  眼下正是黄桃的成熟季,日前,记者在天门镇兴化村铜陵嘟嘟家庭农场的百亩黄桃园看到,枝繁叶茂的果树上,一个个套着金黄色果袋的桃子挂满枝头,芳香四溢,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这家农场的主人王相春是一位80后退役军人。他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对军队和军人充满了无限的憧憬与渴望,1999年光荣入伍,在北京某部服役,服役期间获得过团级优秀士兵嘉奖。

  2001年,退伍后的王相春留在了北京打工,2008年又回铜陵开起了货车,这一开就是7年。每次回村,看到不少田地撂荒,再加上家中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他更萌生了回乡创业的念头。

  “我们这边土地大小不一,最大的不超过两亩地,年轻人都出去打工去了,机械也用不上,80%的农田基本上是荒废的。”王相春告诉记者,他从小就是农村长大的,看到村里的田地荒废越来越多,觉得非常可惜,所以他决定自主创业,把村里的荒地承包下来搞家庭农场。

  2016年,王相春成立了铜陵嘟嘟家庭农场,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承包了村里的164亩土地,开始发展蔬菜瓜果种植。

  但创业并非一帆风顺。“有一件印象很深的事,17年有天晚上突然下暴雨,我去田里抢摘甜瓜,从晚上七点摘到早上四点,摘了一千多斤。那个时候没有路,都是我一个人挑出去卖的,结果到市场一共只卖出300块钱,明明前一天还能卖四块钱一斤。真的,太受打击了那段时间。”王相春回忆道。

  退伍不褪色。凭着军人敢想、敢搏、勇担当的劲儿,王相春克服了创业过程中的种种困难,不断发展壮大他的家庭农场。王相春一家人的生活也一天天好了起来。如今,该农场已承包土地204亩,分别种植生姜、黄桃、梨子、樱桃等水果和蔬菜,还承包了鱼塘60亩,用于水产养殖和果园灌溉。

  这些年来,王相春返乡创业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他的家庭农场所种植的生姜,在“铜陵市姜王”评选中大放异彩,先后获得2018年优秀奖和2020年二等奖。

  “今年,预计农场的年产量达26万余斤,总产值约100万元。”王相春笑着说,对农场未来的发展,自己有很大的信心可以走得更宽、更远。

  保持军人本色,心中装着乡亲。王相春在发展家庭农场的同时,还专门招聘当地的村民来农场工作,带动老百姓增收,目前已解决当地剩余劳动人口就业10余人。

  “退役军人脱掉的是军装,脱不掉的是军魂!部队教会了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现在,我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会带着这种精神和作风在创业路上坚定地走下去。”王相春表示,他将继续经营好家庭农场,回报家乡报效社会,带动家乡发展振兴。(通讯员 王笑  徐晨晨)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