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社会民生 > 公安

中安在线   2021-01-14 17:11:3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张楠   编辑:杨雪

  夜幕中的万家灯火是公安干警用汗水和热血点燃的希望,阳光下的朗朗笑声是人民警察用忠诚情怀酿造的春天。特警是人民警察队伍中的特殊警种,承担着反恐处突、巡逻防控、信访维稳等任务,特警四大队便是其中的一支队伍。

  他们用忠诚和担当守护城市的安宁,他们用青春和热血迎接未知的挑战。

微信图片_20210114170930.jpg

  在训练场上,他们不断突破自己,流血流汗也从不抱怨;在巡逻路上,他们热心助民,风吹日晒也从不埋怨;在抓捕现场,他们敢于亮剑,日夜蹲守也毫无怨言;在打击违法犯罪行动中,他们主动出击,直面危险也毫无畏惧。特警支队四大队,下设4个中队,现有民警22人(包括协外2人,援疆1人),辅警4人。其中党员12人,是一支充满活力、朝气蓬勃的年轻公安队伍。

  近年来,大队先后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安全保卫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全省“青年文明号”称号;荣获市局集体嘉奖2次;2018年被市公安局命名为全市公安机关“三零”先进基层所队,2020年度被省公安厅授予“百优所队”称号。

微信图片_20210114170924.jpg

  因材施教 提升战斗力度

  “速度要快、出手要狠、控制要稳,实战抓捕中只有一招制敌,才能保证自身安全,才能确保任务有效完成!”这是训练场上经常回荡的一句话。四大队民警始终秉持着“练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的原则,努力提升自身战斗力度。特警四大队拥有警务实战教官2名,在日常训练时,教官民警根据工作勤务合理安排训练科目和时间,按照每个人身体素质和擅长领域并结合日常接处警工作以及巡逻防控任务中可能遇到的突发性事件开展针对性训练,以提高处警效率。今年2月初,新冠肺炎席卷全国,特警四大队全体民警结合当前严峻疫情以及公安民警日常盘查程序主动撰写脚本,在支队党委的支持、鼓励下抠动作、挖细节,商讨拍摄方向和思路,最终完成主题为《疫情防控下公安机关盘查工作流程》的微视频,为广大民、辅警在疫情期间确保自身安全的同时对涉疫人员进行盘查提供必要帮助。

  大队教官不仅训练自身,还积极送教到一线,为城区重点场所开展安保维稳培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特别是在火车站和汽车站附近,大队教官针对处突维稳时可能会用到的警械警具,手把手示范教学,详细说明警械用法和注意事项,用实践告诉车站工作人员遇到情况的应急做法。今年以来,特警四大队走进学校、信访局、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10余次,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屯警街面 加大巡控力度

  今年8月,根据支队勤务部署安排,大队主要承担城区定点巡逻防控任务,在高等级勤务期间,联合武警承担铜陵北站和市区建行点的武装任务。在巡逻防控工作中,大队坚持以为人民服务、守护城市平安为目标,每天安排三个中队警力分别在城市繁华街区开展车巡和步巡,切实提高见警率。在主城区实行“1、3、5分钟”的快速反应机制,即“核心区域1分钟内、重点区域3分钟内、一般区域5分钟内到达现场处置”,切实预防和有效处置各类突发性事件。确保“重点部位定点武装执勤、屯警街面动中备勤、人员密集场所高峰勤务、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四项机制落地生根。

  根据市局、支队“五大五严”安保维稳、“双提升”冲刺攻坚专项行动的要求,最大限度屯警街面,着力加强市行政服务中心、皖江游园、北京中路(北斗星城)、铜陵站、万达商圈等重点区域巡逻防控和定点武装执勤工作,扩大巡控范围,加大对可疑人员、车辆、物品的盘查频率和力度,尤其是增加夜间巡控警力,进一步提高街面见警率,全力以赴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在各中队交接班时,及时对内务、装备、车辆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执勤工作顺利进行。

  今年以来,大队除常态化在铜陵站部署1个定点执勤组联合车站派出所、辖区公安机关开展联勤巡逻防范工作外,在重点时期(疫情防控)、敏感节点(“6.4”、“7.5”等)、国家法定假日(元旦、春节、清明、端午、“5.1”、及中秋、国庆节等)和重大活动安保(全国“两会”、全省“两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期间,已启动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105天,投入联勤武装巡逻警力600余人次,车辆135台次。

  利刃出鞘 增强打击力度

  2020年10月20日21时许,特警四大队接指挥中心指令,称大通派出所于市区某KTV发现一名逃犯,请求特警前往配合抓捕。警情就是命令,出警刻不容缓。特警四大队当班中队民警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仅用三分钟就与大通派出所民警在KTV门口汇合。特警队员迅速就抓捕方案展开研讨,在封断附近退路后,迅速、果断出击,对KTV的所有包厢逐一进行检查,最终锁定了逃犯并以雷霆态势将嫌疑人当场抓获。

  近年来,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火热开展,大队2名民警自2019年至今参与了刑警支队“423”专案、“116”专案以及铜官分局的“224”专案,查获线索几百条,抓获犯罪嫌疑人60余人,有力打击了犯罪力度。同时,在今年开展的“五大五严”以及“双提升”工作中,大队民警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自我加压,主动作为,积极抓获涉嫌寻衅滋事逃犯1人,涉嫌电信诈骗逃犯2人,抓获涉嫌赌博嫌疑人8人,抓获涉嫌盗采江砂嫌疑人3人,搜缴涉案财物5万余元,有力打击了违法犯罪行为。

  服务群众 提升满意力度

  在服务群众上,四大队民警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理念,在日常接处警工作中坚持为群众调解矛盾民服务、为百姓排忧解难。2020年8月25日中午,一位老人来到特警车旁求助,经了解得知,他迷路找不到家。特警将老人带进支队一楼大厅休息,由于老人耳朵听不见,特警队员采用文字交流,让老人家写出了自己的名字,通过综合查询查到了老人的地址,最后将老人安全送回家。2020年11月13日下午,家住财富广场小区的江女士报警称晾晒棉被发生火灾。特警四大队4名队员立即携带灭火器材驱车前往,到达现场后,初步判断疑似高空抛物引起晾晒棉被燃烧。为防止险情扩大,队员立即开展灭火工作,挪开易燃物,引导报警人离开现场,安抚情绪。2020年,大队共接处警162起,服务群众20余人次,全力以赴保障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特警四大队将继续在市局、支队党委的领导下勇于开拓创新、继续努力将队伍打造成反恐处突的“尖刀队”、青年民警的“教导队”、展示形象的“标兵队”,积极打造一支忠诚可靠、勇挑重担、本领过硬、敢打必胜的高素质特警铁军队伍。(张楠)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