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社会民生 > 公安

时间:2022-12-05 08:37
摘要

  为深入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近日,市公安局联合市检察院对全市网吧、酒吧、旅馆业涉未成年人相关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宣访行动。

  专项行动中,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工作人员重点对旅馆、宾馆、酒店特别是“电竞酒店”是否严格落实公安部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四报告”要求、是否如实登记未成年人身份信息、是否有未成年人不提供身份信息单独入住、遇到可疑情况是否能够及时履行强制报告义务等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部分旅馆、酒店仍存在未成年人入住登记不完善、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并当场责令整改。

  今年以来,为有力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市公安局以专项行动为抓手,以压实责任、安全防范、打击整治等工作为切入点,扎实开展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整治专项行动,织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保护网”。

  市公安局以“教育引导预防、减少不法诱因、营造健康环境”为工作目标,坚持统筹协调、综合施策、依法治理,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各警种优势和作用,建立健全我市公安机关《未成年人保护预防青少年犯罪和校园安保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安全风险防控工作合力。结合全市实际,制定了操作性强、职责任务分工明确的《全市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任务分工“五要件”清单。工作中,市公安局主动与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教体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良好格局。

  预防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在实践中,市公安局还坚持突出重点、兼顾全面的原则,常态化部署“校、警、家”和其他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护学岗”,目前全市城镇264所中小学、幼儿园落实“护学岗”工作制度,日均巡逻警1100人次,投放巡逻警车450台次。通过加强校园出入口视频监控资源整合,着力构建集预防、预警、应急三位一体的校园“平安网”体系,目前全市校园出入口视频已全部接入公安网。根据《安徽省公安机关贯彻落实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实施细则》,我市公安机关依法保护家庭成员特别是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共出具家庭暴力告诫书73份;启动相关专项行动,开展法律宣传、培训40余次。同时,市公安局还全面深化未成年人毒品预防教育,实现全市中小学校毒品预防教育五落实、五到位,在校学生每年接受禁毒教育课时不少于2课时,不断提升青少年拒毒、防毒意识。

  全市公安机关通过扎实深入开展各项工作,有效遏制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率上升,确保了我市未成年群体健康成长。

来源:铜陵日报  作者: 邓妍 桂毅 编辑:褚云梅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