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书记市长动态 > 市委书记活动报道

丁纯做客新华社安徽分社徽讲堂

时间:2021-06-28 10:38
摘要

  6月25日下午,市委书记丁纯应邀做客新华社安徽分社徽讲堂,作《聚焦“智造新铜都 生态幸福城”定位,建设“四创两高”新阶段现代化幸福铜陵》专题报告,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重点介绍铜陵的城市定位和“十四五”发展思路目标。新华社安徽分社党组书记、社长刘菁主持报告会,常务副总编辑李亚彪、副总编辑杨玉华等参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潘荣华应邀出席。

  丁纯说,城市定位是城市的独特标识和名片,是城市发展和竞争战略的核心。我们从铜陵作为资源型工矿城市、开放包容的移民城市、美丽的滨江小城等突出特点出发,结合谋划“十四五”发展,切实总结昨天、把握今天、展望明天,集思广益提出“智造新铜都、生态幸福城”的城市定位。智造新铜都,侧重从历史、产业升级、经济基础等方面来考虑,体现历史文化的延续、工业立市制造强市的定力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生态幸福城,侧重从环境、民生、初心使命等方面来考量,造福人民是党的初心和使命,绿色生态是幸福城市的底色和底线,体现全面绿色转型的要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丁纯说,新铜都关键要“新在智造”。要坚持工业立市、制造强市战略不动摇,坚持“抓住铜、延伸铜,不唯铜、超越铜”,开展延链补链强链行动,推动传统产业往高端环节走、新兴产业往核心环节走,不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要着力打造“133”先进制造业集群,即打造国家级先进结构材料1个首位制造业集群,化工新材料、专用装备、绿色建材3个特色优势先进制造业集群,半导体配套及增值服务、高端元器件及电子材料产业、新能源3个具有优势潜力的战新制造业集群,强化科技、金融赋能,理性务实地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专项行动,推动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变。

  丁纯强调,城市定位既是对昨天的传承,又是对未来发展愿景的描绘。有了蓝图和愿景,还要有具体目标和路径。我们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安徽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的新航标新使命,紧密结合铜陵实际,提出聚力创新驱动、创业强基、创优提质、创富惠民,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新阶段现代化幸福铜陵的“四创两高”目标路径。

  丁纯强调,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是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要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

  丁纯说,要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企业唱主角,政府搭好台”,多在完善支持政策、优化创新环境上下功夫,积极探索科技服务团、创新产品“首张订单”、人才(青年)公寓建设等创新做法,精准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打造产业和创新生态。要坚持创业强基。大力实施规上工业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双倍增”计划,做到能人创企业以“双倍增”为基本目标、群众创家业为“双倍增”集聚力量、干部创事业以“双倍增”为检验成果,持续兴起创新创业的热潮,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实力和活力。要坚持创优提质。突出创优营商环境,突出“用户思维、客户体验”,建立企业诉求闭环管理和全程响应机制,建立首问负责制和“说不”提级管理制度,探索企业政策“免申报”兑现机制,做到“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环境好不好,企业说了算”,以更优服务赢得好口碑、吸引好资源。突出创优人居环境,坚持系统观念,强化源头治理,聚焦水清抓治理、聚焦岸绿抓治理、聚焦产业优抓治理,探索亩均效益评价制度,强化质量效益导向,实现生态环保和经济发展双赢。突出创优干部精气神,主动对标沪苏浙,勇担当、敢登攀,勇争先、创一流,当学习型干部、做研究型工作、谋抓手性事项,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把实干变成实效、把苦劳变成功劳,推动改革发展和各项工作由做了向做好转变。要坚持创富惠民。推动居民收入倍增工程,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创新提供方式,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更加重视精神文化生活,打造“好人铜陵”“书香铜陵”“平安铜陵”,提高城市文明程度,使创富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丁纯强调,无论是物质财富,还是精神财富,都不会从天而降,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要引导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幸福观,企业树立创造财富、回馈社会的幸福观,群众树立幸福源自奋斗的幸福观,通过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群众勤劳之手同向发力,共同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报告会上,新华社安徽分社记者围绕如何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工业互联网如何赋能“智造新铜都”、铜陵如何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等问题进行了现场提问,丁纯结合铜陵实际逐一回答,与大家进行现场互动。

  刘菁对铜陵市聚焦“智造新铜都 生态幸福城”定位,建设“四创两高”新阶段现代化幸福铜陵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加大对铜陵的宣传报道力度,挖掘铜陵的创新做法,为铜陵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撑。

来源:铜陵新闻网  作者: 章海涛 编辑:杨雪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