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书记市长动态 > 市长活动报道

丁纯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孔涛主持 金春龙传达有关会议精神

时间:2022-03-01 09:42
摘要

  2月28日上午,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市行政会议中心召开。市委书记丁纯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结合形势任务变化,聚力稳根基、强产业、活机制、优治理、转作风,着力扬长补短、固本强基、提质增效,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奋力开创全市“三农”工作新局面。市委副书记、市长孔涛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金春龙传达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主要精神。枞阳县、义安区、市农业农村局、普农集团作交流发言。市领导胡启书、陈元中、吴强、汪发进、杨如松、黄学龙、王友贵等出席会议。

  丁纯指出,“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三农”工作的“压舱石”作用,坚决扛起“重中之重”的政治责任,聚力稳根基、强产业、活机制、优治理、转作风,把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丁纯强调,要稳根基。聚力稳定粮食生产,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好国家粮食补贴政策,扩大农业保险覆盖,确保粮食播种面积总体稳定、亩产不断提升。聚力稳定耕地数量,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用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坚决遏制“非农化”,有效防止“非粮化”。聚力稳定就业,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加强供需信息对接,采取差别化的扶持政策,引导职业院校动态调整专业设置,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培养更多应用型技能型人才,统筹解决好农民、大学生群体务工难和企业用工难的现实矛盾。聚力稳定脱贫成果,重点监测收支变动和“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状况,切实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响应、动态清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丁纯强调,要强产业。以产业化扩量,着力扩大机械化生产,结合丘陵地区耕地现状,加快推进农田宜机化改造,统筹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全域土地整治,推广农机社会化服务;着力扩大规模化经营,围绕食品工业,明确招引主攻方向,培育和引进一批精深加工优质企业,深入挖掘特色潜力,提高农业产品附加值。以科技化提质,把科技支撑贯穿到农产品生产、流通两个环节上,用足用好“科技特派员”制度,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深化与大院大所的合作力度,加速高端农产品研发生产和种业提档升级;发展好农村电商和订单农业,加快推进农业信息化。以品牌化增效,按照“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的总体思路,更加注重产品品质管控,整合资源、集中渠道、集中宣传推进品牌农业,逐步扩大农产品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

  丁纯指出,要活机制。激活人才,打好“政策牌”和“乡情牌”,既用好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对有技术、有市场、有潜力的创业人员和项目给予更多政策扶持,也要宣传好返乡创业典型、讲好创业故事,做到感情留人、乡情动人,扎实开展乡土人才培育工作。盘活用地,落实农村宅基地“拆旧建新”工作,用活土地增减挂政策,增加镇村收益分成比例。用活资金,坚持“四个优先”,进一步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因地制宜研究乡村产业发展金融扶持政策,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持续放大改革效益,推动农民增收致富、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丁纯强调,要优治理。推动乡村建设建管结合,突出务实建,坚持自下而上、村民自治、农民参与,注重错位发展,保留特色和情怀,算好成本效益账、投入产出比,合理安排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确保务实管用;突出长效管,增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内涵底蕴。推动乡村治理“三治”融合,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健全农村基层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差大家评、事事有人管的乡村治理新格局;巩固好农村扫黑除恶成果,常态化开展接访下访、包案化解、阅批群众来信等工作,把抓好党建和信访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将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丁纯强调,要转作风。更加用心,自觉当学习型干部、做研究型工作、谋抓手性事项,增强工作熟悉度,既要对内做到底数清,也要眼睛向外学习好经验,扑下身子,深入一线,努力在“三农”工作的质效、特色上下功夫。更加用情,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人民情怀,对农民群众的困难疾苦感同身受,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兜牢民生保障底线。更加用力,把工作当事业干,追求价值实现,抓具体抓深入,把责任担起来、把工作干起来,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孔涛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以高度政治自觉抓好“三农”工作,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把“三农”这块“压舱石”压得实而又实,为建设“四创两高”现代化幸福铜陵提供坚强保障。要以精准务实举措推进“三农”工作,守住“三条底线”,推进“两强一增”,加快乡村建设。要以过硬责任担当落实“三农”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以责任到位促进工作落实到位;坚决落实“四个优先”要求,在“钱、地、人”上拿出实招、硬化举措,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坚持严督实查,认真对标上级考核要求,进一步细化量化全市考核目标,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引导形成全市上下聚焦关注“三农”工作、协力共推乡村振兴的工作格局。

  市委、市政府相关副秘书长,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来源:铜陵新闻网  作者: 壹柯 汪伟 编辑:褚云梅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