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山水铜都 > 旅游

义安区全域旅游发展综述(上)

中安在线   2019-08-21 11:17:00   来源:中安在线铜陵频道    作者:陈润泽   编辑:王兆

  2016年12月,义安区正式实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开启了全域旅游发展的新篇章。近三年的建设、运营、推广,全区形成大量可观赏可游玩的乡村旅游景点,诞生了多个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节庆活动,打造了数个景色优美、风光宜人的旅游景区。全域旅游业已成为该区推进经济发展的重要部分,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

  全域旅游在该区的落地生根,是发展的必然选择。一直以来,义安区坚持工业立区、工业强区,工业经济是该区的主导产业,但是工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面对着资源约束趋紧、环境保护的要求越来越高的情况,旅游业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义安区境内山水怡人,景色秀美,凤凰山、天目山、太阳岛、金牛洞古采矿遗址等自然人文景点遍布全境,李白、苏轼、王安石等大诗人都曾来此游览并咏诗赞美。特别是近年来实施的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建设了一批像胥坝乡群心村、老洲乡光辉村、西联镇犁桥村、天门镇金塔村、东联镇合兴村等一批生态优美、风景宜人的美丽乡村示范村,成为该区的魅力板块。同时,义安区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地处长三角地区西翼,是八百里皖江的中心。两条高铁(京福高铁和宁安高铁)、三条高速(京台高速、沪渝高速、铜南宣高速)穿境而过,距离九华山机场仅20公里,长江黄金水道流经境内50多公里。公路、铁路、水路、航空立体交通网络基本形成,这些为全域旅游的发展夯实了坚定的基础。

  “优美的生态环境,便捷的交通条件,厚实的人文底蕴,为我们发展全域旅游提供了条件。”区文旅局负责人表示,“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对旅游的需求也是越来越强烈,旅游产业发展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因此,我们适时提出了开展全域旅游建设。”

  发展全域旅游,是将一定区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统一规划布局、优化公共服务、推进产业融合、加强综合管理、实施系统营销,有利于不断提升旅游业现代化、集约化、品质化水平,更好满足旅游消费需求。全域旅游时代,是一个“旅游+”的时代,它为旅游打上了更为“人性化”的标签,也为区域多个领域提供了“融合发展”的契机。全域旅游也是一种转型,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发展各类资源和公共服务的有效再配置,既宜居又宜游,处处是风景,处处可旅游。令人欣喜的是,这种发展路子已经演变成我区高质量发展中的具体生动实践,催生出蓬勃的发展活力。

  2016年以来,义安区借助全域旅游发展的东风,抢抓国家全域旅游发展机遇,正式开展了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工作。该区成立了全域旅游创建工作领导组,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谋划旅游工作。坚持规划先行,编制并实施了《义安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依规从资金、人才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政策保障,对旅游项目用地规划、方式、批供、监管等方面明确了具体要求。率先成立了旅游警察大队、旅游法官工作室、旅游市场监管分局等执法队伍,构建了多部门联动监管机制。制定出台支持旅游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吸引民间社会资本参与旅游业发展。定期对有关旅游行政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开展相关业务知识培训,全面提高他们的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

  义安区还不断完善配套服务,持续优化服务水平。全区通过推进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提升旅游公共服务,并不断完善区域旅游公交线路、公交旅游站点布局,初步形成了快速通达的旅游交通网络。旅游休闲绿道建设全面展开,滨江公园、临津公园、笠帽山、凤凰山景区等地的绿道、登山步道成为城乡居民和外地游客的休闲观光的最佳场所,旅游厕所、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加快推进,所有临街、临景区的单位厕所免费向游客和广大市民开放。生态停车场遍布各景区景点,有效满足游客承载量。智慧旅游建设取得实效,正式上线“云游库”旅游综合信息平台,实现了视频监控全覆盖、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实时信息推送、WIFI全覆盖、在线预定和网上支付,进一步提升了旅游服务质量。

  在推进全旅旅游发展的同时,义安区还强化安全生产管理,保障市场规范有序。区应急管理局、区文旅局及各旅游景区、涉旅企业均制定旅游安全工作预案,举办旅游安全技能培训,提供旅游从业人员的安全管理服务水平。每年的旅游旺季,均抽调精干人员,按照预案要求,全程参重点景区安全值班。加强安全监管,适时发布信息,科学分流游客,严格控制游客容量。加大旅游市场执法力度,几年来没有发生一起损害游客身体健康和侵害游客人身的违法案例。

  全区通过深化组织领导、优化配套服务、强化安全管理,全域旅游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态势,成为本区高质量发展的一道靓丽风景线。(通讯员 陈润泽)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