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山水铜都 > 旅游

义安区全域旅游发展综述(下)

中安在线   2019-08-21 11:17:00   来源:中安在线铜陵频道    作者:陈润泽   编辑:王兆

  2017年6月10日,“徽风皖韵荷香西联”首届西联荷花文化旅游节在西湖荷花园启幕。一望无际的荷塘,荷叶摇摇,荷香飘溢,游客成群,相映成画。“这里的荷花这么好看,以前都没有听说过,往后我一定会带着我的亲朋好友来这里看荷花。”来自五松镇的市民王女士高兴地说。西联荷花文化旅游节现已连续举办了三届,每年荷花盛开的时节,总能吸引大批的游客来此观光游玩,已经成为我区全域旅游的亮丽品牌。

  全域旅游的发展,不仅带动了旅游景点的打造,发掘更多的网红打卡地,同时也能实现产业融合,释放旅游带来的“红利”,不断提升综合效益。全域旅游发展过程中,一批重点旅游项目发挥了牵头引领的作用,增强了景区景点的核心吸引力。

  义安区建立完善了旅游重点项目库,积极编制旅游招商项目。凤凰山景区投入巨资实施完成了多处景观点改造及基础设施建设。永泉度假区投入了数亿元,兴建了四季兰山、江南味道等新项目。投资3.1亿元的梧桐花谷景区、投资5.6亿元的犁桥水镇等旅游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成为全旅旅游新的景点和亮点,也让本区的旅游景点实现了由点到面的转变。

  “旅游+”产业发展日趋融合,成为本区全域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位于钟鸣镇水村的梧桐花谷景区是一家3A级旅游景区,总面积15.4平方公里。景区山清水秀,风景宜人,尤以牡丹著称,拥有精品牡丹园观赏园、千亩凤丹园等众多景点,“我们最初开始种植的是牡丹花,这里的气候、土壤适宜牡丹生长,这也和钟鸣镇特色小镇的主题‘凤丹小镇养生福地’相吻合,牡丹花的种植和推广,为发展花海经济开了个好头。”景区负责人方红珍介绍说。牡丹的花期有限,游客的季节性变化大,不能实现持续的发展。为改变景区花种单一、花期短暂的局面,景区逐步修建了青梅园、郁金香园、李园、桃园、精品牡丹园、千亩凤丹园、荷园、菊园、玫瑰岛,实现四季有花、四季有景,成为“鲜花之谷”。梧桐花谷没有止步于仅仅打造看花、赏花的景点,持续开发“花”的衍生品,进一步发掘花海的经济效益。先后开发出了脆梅、青梅酒、牡丹籽油、凤丹花茶、葛根粉等系列产品,广受市场好评,进一步延伸赏花经济链,实现农业产品开发和旅游发展的有机融合,切实增强了景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梧桐花谷景区旅游+农业的发展发挥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义安区打造出铜陵向日葵生态农业观光体验园、全国精品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四季渔歌、西湖万亩荷花园、光辉村生态瓜果采摘园。义安区还推出了旅游+体育、旅游+文化、旅游+教育,兴起了太阳岛风筝节、梧桐花谷漂流项目,使龙潭肖古村落成为铜陵旅游新热点,铜陵特支展览馆等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红色旅游景点。各类旅游产品纷纷涌现,类型多样、各具特色,满足了不同游客的需求,拓宽了全域旅游的发展路径。

  产业融合深度推进的同时,义安区重点培育发展了旅游配套产业。江南文旅集团突出特色餐饮街区建设,发展了意大利风情美食一条街、民俗文化村美食区。永泉旅游度假区打造的江南味道全面竣工投入营业。旅游文化业蓬勃兴起,天井小镇举办的大型音乐节、儿童剧,永泉度假区开展的大型灯光水幕秀、犁桥田园艺术季等活动,极大丰富了精神生活。顺安三月三庙会、盛瑶板龙灯为代表的民俗文化,钟鸣竹马灯、老洲牛歌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铜陵县首次党代会旧址、笠帽山烈士纪念馆、铜陵特支展览馆等为代表的红色旅游,极大地丰富了全旅旅游的内涵。

  伴随着全域旅游的深入推进,义安区在宣传营销方面也下足了功夫。近年来,统一由区委区政府主办、各乡镇及景区分别承办的特色旅游主题活动,大大提升了本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全区陆续举办了西联荷花节、凤丹文化旅游节、梧桐花谷鲁冰花旅游月等数十场各具特色的旅游主题活动,各项活动精彩纷呈,先后被法新社、人民网、新华网、安徽日报等国内外媒体报道,产生了广泛影响。义安区还借助浙江卫视网红综艺节目《漂亮的房子》和吴彦祖等影视明星效应,成功打造了龙潭肖古村落旅游品牌。此外,义安区通过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义安农场来做客》节目、“春游江淮请您来”百家媒体旅游推介活动采风团走进义安等,展示了本区的良好形象,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义安观光。

  现如今,全域旅游成为该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展示。据了解,今年1至5月份,全区共接待游客20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亿元。未来,义安区将继续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实施旅游重点项目,努力满足不同群体、不同时间段、不同季节的旅游需求,加速旅游产业“全域发展”,实现旅游效益“全域共享”。(  通讯员   陈润泽)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