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山水铜都 > 旅游

   2022-03-31 13:20:58   来源:人民网安徽    作者:樊立慧   编辑:褚云梅

“春日游,杏花吹满头。”

风吹皖南满目春,

春游江淮最靓的风景就是各种花。

一场春雨后,

花儿次第开放,各自嫣然。

与杏花的相约,

自然不可错过池州杏花村,

寻个周末一日游,

赏花寻古,踏春而来。

  “杏花村”的名号,来自晚唐著名诗人杜牧的《清明》。据说,公元845年,杜牧在此游春访客,留下了千古名句:“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杏花村里有没有杏花,杏花开得好不好,杜牧在诗中没有正面描写,也给大家留下了无边的想象空间。所有的未知,也只有亲自踏足后,才可以一一揭晓,这也就是旅游的意义,是陌生感的充实过程。

▲杏花村景区“牧童遥指杏花村”雕像

  待到清康熙年间,杏花村人郎遂编纂《杏花村志》,是被《四库全书》收录的唯一村志,杏花村更加大名鼎鼎。

▲杏花村景区

  现在的杏花村风景区位于池州西郊,已是4A级旅游景区,有“一路二水三区”的空间布局。站定在门口,泥黄的墙面上,“杏花村”三个大字,苍劲工整,满目的绿草绿树,斜插一两枝杏花入镜,自是春意的一角写实。

▲杏花村景区照壁

  从北村口步入,这可就不单单是杏花的世界。仍然俏丽的梅花,刚刚粉红的樱花,即将艳红的桃花,各色的郁金香,还有成片的金色油菜花,构成了春日的色彩斑斓,让人目不暇接。

▲杏花村景区

  “暖气潜催次第春,梅花已谢杏花新。”春日里最早迎接我们的是梅花,梅花来得太早,带着点寒气,倒是杏花,开得最绚烂,“红杏枝头春意闹”,这一个“闹”字就让春日的活泼与雀跃涌动起来。

  抬头看,路两旁都是杏花。杏花的白,不若梨花那般如纸薄,是带着点微微的红色,鲜活中透着俏丽,层次也就延展开来。当一树树的杏花簇拥在一起,连成片云,满目似霞,娇艳而灿烂,让人应接不暇。

▲杏花村景区

  在杜牧与牧童的塑像前,青衫小帽的诗人此刻脱去了池州刺史的身份,只是一个寂寞的旅人,在春雨里有些无措,还带着些许期盼,想在无边的春色里与友人醉一场。

  邂逅,才会有动人的故事和诗句。不少游春的女子都穿上了汉服,蓦然回首,仿佛千年前的古人遥遥对话。3月6日-4月5日,是为期一个月的杏花村文化旅游节,处处都是前来参加活动的游人。唐装游园、古彩戏法、国风杂耍,各有千秋,机甲表演倒是给十里春风装点了优美的气质。

▲杏花村景区文化旅游节活动

  继续移步,浮桥、大堤、长桥、垂柳、茅草屋……春水初皱,春花盎然,姹紫嫣红才是春天最美的样子吧!白蒲荷风、十里路、梅洲晓雪,每一处景点的名字都带着诗情画意。

▲杏花村景区白蒲荷风

▲杏花村景区十里路

▲杏花村景区梅洲晓雪

▲杏花村景区唱晚亭

  牧之楼,是一处以杜牧的字命名的小楼,“牧之”两字古朴有力,集自杜牧唯一存世的书法作品《张好好诗》。杜牧与张好好的爱情故事已经如烟,吹散在唐诗的浩渺之中。在牧之楼内,可以倾听罗城民歌的乡野唱腔。古朴的傩戏演出,这是春日里对秋日丰收的期许,彩绘木雕的面具带着神秘的地域色彩,引得游人纷纷驻足。

▲杏花村景区牧之楼

▲杏花村景区

  欣赏完风景,听完别人的故事,需要喂饱自己的肠胃。跟着皖美好味道,尝一尝池州的美食。贵池郎遂豆腐当然是首选,豆腐是用黄公广润泉水制作而成,由厨师打成花刀,再入油炸至金黄,加上蔬菜汁小火慢炖,入口滑嫩鲜香。前面提到的《杏花村志》编纂者郎遂就是杏花村人,传说他吃后赞不绝口,“郎遂豆腐”也就由此得名。东至干煸泥鳅,选当地的野生泥鳅,大火炸至表皮金黄,再倒入香料翻炒,上桌之后香味扑鼻,入口香脆,嚼一嚼,可以连着骨头一起咽下,妥妥的补钙食品。石台一品锅,则相传为明朝尚书毕锵在家里招待明神宗时,夫人将家里的美味一锅炖,神宗吃后大为赞叹,赐名“一品锅”。与胡适一品锅、陵阳一品锅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以猪肉打底,再加上豆腐、丸子、蛋饺、西兰花等不同的食材,颜色丰富,层次丰富,滋味也丰富。(通讯员 樊立慧)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