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山水铜都 > 美食

中安在线   2021-03-11 11:06:0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李兆玉   编辑:杨雪

  “轻暖与轻寒,又是牡丹花候”。姹紫嫣红的牡丹盛开之际,也是我们铜陵姜农一年一度“培土成埂、切芽种姜”的好时机。明代名医李时珍曰:“姜,宜原湿沙地。四月取母姜种之。”

  姜,是生姜的简称。发现生姜的第一人,据说是神农。相传神农在尝百草时,误食毒蘑菇,口干舌燥、浑浑噩噩,见身卧之处有一丛“叶似箭竹而长”的植物,便顺手一拔,发现根茎如列指块状,就将它的根茎放在嘴里咀嚼。过了不久肚里咕噜咕噜地响,泄泻过后,身体全好了,十分神奇。这个植物叫什么呢?神农想到自己姓姜,是它使自己活了过来,给了他第二次生命,就把这尖叶草状的植物取名“生姜”。

  《本草纲目》释名说:按许慎说文,姜作薑,云御湿之菜也。王安石《字说》云:姜能御百邪,故谓之姜。李时珍曰:“姜,辛而不荤,祛邪辟恶,生啖熟食,醋、酱、糟、盐、蜜煎调和,无不宜之。可蔬、可茹、可果、可药,其利博亦。凡早行山行,宜含一块,不犯雾露清湿之气,及山岚不正之邪”。

  生姜与人类共同生活了数千年,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调味品,可直接入菜,也是中医世家常用的药材。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精彩诗图话中药》用四句话高度慨括生姜的性味、功能和特点:“生姜辛温气味浓,解表散寒又温中。化痰止咳除腥膻,鱼蟹中毒显专功。”

  其实,在数千年人们利用生姜,种植生姜,使用生姜的过程中还留下了许多关于生姜防疫治病,强身健体和保健美容等方面的趣闻,收集一二与大家共享之。

  相传,我国在楚汉相争时期,汉高祖刘邦征战河南观音山,身染瘟疫,久治不愈。当地老百姓献方“生姜萝卜汤”,刘邦喝后病情大减,又喝了几次即药到病除。民间流传的俗言“上床萝卜下床姜。姜能开胃,萝卜消食也”。

  生姜不但治了帝王的瘟疫,也救过许多平民百姓。因篇幅所限,在此仅举一例。

  唐朝时期,长安香积寺有个叫行端的和尚,夜间上五台山砍柴,回寺后成了哑巴,人们相互议论不解其故,方丈急忙带领众僧在佛前做了八十一天的道场,让佛祖为行端驱魔,可是无济于事,行端仍不能说话。

  行端来到长安,拜见了名医刘韬。刘韬经察颜观色号脉后说:“师傅先回,待我明日上山一观再行处方”。次日凌晨,刘韬来到山上,仔细观察后便胸有成竹地来到了香积寺,从药袋里取出一块生姜,对方丈说:“将此煎服,三五日内定能药到病除”。时过两日,行端连服三剂姜汤,胸中郁积渐解,咽喉爽利轻松。又再服三剂,竟能开口说话了。寺中众僧都惊讶不止。

  方丈询问行端的病因,刘韬说:“此乃沙弥误食山中半夏所致,用生姜一解,自然药到病除”。《本草纲目》中也有:“生姜之用有四:制半夏、厚朴之毒,一也;…”。众僧除掉了心病,照旧上山砍柴。

  生姜各种作用于人体的验方很多,不仅能抵御瘟疫、解毒杀菌,治疗相关病症,而且还可以强身健体、美容养颜,及做美味佳肴。

  孔子活了七十三岁,这个年龄在春秋时期绝对算是高寿。这与孔子的健康饮食观和卫生习惯是分不开的,其中也有生姜的功劳。《论语》是孔子的弟子及再传弟子编撰而成,是儒家学派的经典著作之一,其中就有记载:“不撤姜食,不多食”的话。据说孔子每次吃饭,都要吃姜。南宋理学大师朱熹在《论语集注》中,对孔子这种食姜的嗜好做了进一步解释,说姜能“通神明,去秽恶,故不撤”。

  明代徐霞客是旅行家,常常孤身上路,长途跋涉,途中生病是件很危险的事情。所以,徐霞客行囊中必备的一样东西,就是生姜。他每天早上都有嚼食生姜的习惯。姜能促进阳气的生发,使人活力旺盛,精力充沛,抵御野外露宿时的湿气浸入。如偶感风寒,他就立即“饮姜汤一大碗,重被袭衣覆之;汗大注,久之乃起,觉开爽亦”。

  苏东坡任职杭州太守时,有一天去净慈寺游玩,拜见寺内主持。主持年过八十,鹤发童颜,精神矍铄,面色红润,双目有神。苏东坡感到十分惊奇,问主持用何妙方求得如此长寿。主持微笑着说:“老衲每日用连皮嫩姜切片,温开水送服,已食四十余年矣”。苏东坡回去之后特意记载了这件事,并将其他人用生姜养颜美容的方法进行总结和归纳:“一斤生姜半斤枣,二两白盐三两草,丁香沉香各半两,四两茴香一处捣。煎也好,泡也好,修合此药胜如宝。每日凌晨饮一杯,一生容颜都不老”。后人将这首诗收载编著于《苏沈良方》中,并标明“驻颜不老方”,许多养生医籍均有转录。现代医学揭示,姜中的姜辣素进入人体内,能产生一种抗氧化成分,它有很强的对付氧自由基的本领,比维生素E还要强很多,所以常吃生姜有抗衰老的功效。

  生姜是一种极为重要的调味品,它可将自身的辛辣味和特殊的芳香渗入到菜肴中,使之鲜美可口,味道清香。

  这里又要讲讲苏东坡了。北宋年间,苏东坡与当时掌权的宰相王安石政见不合,从京城被贬到广东惠阳当一个小官。苏东坡刚到惠阳水土不服,经常上吐下泻,周围又没家人照顾,一下子清瘦许多。住在附近的邻居都非常仰慕苏东坡,经常过来探望,见苏东坡总不见好,吃什么都没有胃口。有个邻居打听到苏东坡特别爱吃肘子,特意为他做了一道红烧肘子,勾起了苏东坡的食欲。吃完后,苏东坡意犹未尽,并且感觉肠胃也舒服多了。苏东坡觉得这道红烧肘子味道与众不同,便询问邻居加了什么调料。邻居告诉他说,只比其他做的肘子里加了本地特产生姜。当地人平常多用此生姜来炒菜或泡水喝,对肠胃很有好处。自此以后,苏东坡让人炒菜的时候都放入本地的生姜,他的肠胃很快就得到恢复。

  生姜特殊的辛辣之味能刺激舌头上的味觉神经,也能促进胃肠蠕动,增加消化液的分泌,增加消化功能,可以增加食欲,好处多多。但许多医家也提出姜不可多吃、久吃。孙思邈认为多食姜,会患眼疾。为此,李时珍亲自试验。他在《本草纲目》菜部第二十六卷“生姜”[气味]中写道:“食姜久,积热患目,珍屡试有准”。(通讯员  李兆玉)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