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山水铜都 > 美食

   2022-04-21 15:48:26   来源:安徽文旅    作者:   编辑:褚云梅

  “讲好徽风皖韵故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安徽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联合推出“听故事、游安徽”系列之三“美食带你游安徽”,邀您共品“皖美好味道 百县名小吃”。

钟鸣杀猪汤

  安徽省铜陵市古称定陵,享有“中国古铜都”的美誉,因为它全年雨量丰沛、日照充足,使得长江之滨的铜都美食众多。《吕氏春秋•本味篇》记载:“鼎中之变,精妙微纤,口弗能言,志不能喻”。咱们都知道,在古代,鼎可是煮肉的器具。一口大鼎,让铜陵美食在保持本色原味的同时,兼容河味之鲜和民间传统小吃之奇。所以今天咱们就走进铜陵义安区钟鸣镇,尝一碗脍炙人口、久负盛名的钟鸣杀猪汤。

  就是为了这碗杀猪汤,铜陵当地人也常常驱车从市区前往义安区钟鸣镇。钟鸣地处安徽南部的长江中下游南岸,依山傍水,风景秀丽,钟鸣的杀猪汤属徽菜中的沿江菜系,堪称本地名菜的代表,2022年钟鸣杀猪汤入选安徽省“特色美食”名单。

  钟鸣文化站站长缪悟之给我们介绍了他对杀猪汤的记忆:杀猪汤也不知何时形成,在我记事的时候,就有吃杀猪汤的说法,过去农村逢年过节或者办大事都要提前宰杀自家养的本土黑猪,为了招待杀猪的师傅,同时也请隔壁邻居及亲朋好友来开开荤,就准备一些猪头肉、猪脚、猪血等一桌子菜,请大家来吃杀猪汤,并用猪的里脊肉、猪肝、猪腰子切成薄片,带芡粉氽成一锅汤,这道菜就叫杀猪汤。

  杀猪汤制作主要用猪的里脊肉(因为猪的里脊肉是猪身上最鲜最嫩的一块活肉),加上新鲜的猪肝、新鲜的猪腰子再加芡粉汆制而成,这道汤入口细嫩,新鲜味美、一口汤下咽、沁人心肺、回味无穷、食欲大开。

  对于铜陵人来说,一听到杀猪汤这名字仿佛让人闻到了曾经逢年过节的喜悦,还有那股浓浓的记忆。在旧时村子里,猪肉不是每天都能买到的,要看谁家杀猪了,一头猪的猪肝猪肠子猪下水就会用来做一锅杀猪汤,用来犒劳杀猪的师傅和左右乡邻。

  铜陵义安区钟鸣镇月明土菜馆经营者胡月明介绍说:“它是铜陵沿江一带地方民俗特色菜,村民自家养猪,逢年过节都会提前告知杀猪日期,当日请杀猪匠杀猪切肉,邻里分购。杀完猪后,烧一锅开水,将切好的猪背上最好的护心瘦肉、猪肝、猪腰子、葱等原料下锅烹饪,做法简单,但一出锅闻到的就是肉香和葱香,端上桌子,映入眼帘是一层碧绿的葱花洒在汤面,手持汤勺舀一勺置入碗中,放入嘴里,嫩滑爽口,汤中瘦肉鲜美无比,再就着热汤送入口中,一股暖流传遍全身,通体舒畅,驱寒温补。”

  每当春节临近,庄稼基本都归仓了,小孩也放假了,外出务工的也回来了……家家户户,杀猪宰羊,喜庆新年!杀猪汤就是送给左邻右舍,表示心意的一道菜!而那种现杀的猪做出来的杀猪汤,才是最正宗、最地道、最鲜美的!在钟鸣农村,杀年猪是一道多年不变的风景线,象征着当年的丰收与美好。

  杀猪当天,左邻右舍都要帮忙,摆个两三桌是正常事,亲朋好友和杀猪的人坐一桌,帮忙的人一桌,家里人、烧火的一桌,还有串门碰上的……热情的钟鸣人一般还会让人家坐下来一起吃。弄两杯小酒,红红火火,暖暖和和,一起分享一年来的劳动成果!杀猪汤饱含了一种热情好客的淳朴感情,充满了浓浓的乡土气息。

  因为美好所以惦记,因为惦记,这道杀猪汤成为很多当地人难以割舍的情怀,它超乎了原有的意义,走进了日常的餐桌。现而今,杀猪汤已经是一道普通菜肴。

  铜陵地区的杀猪汤经过改良,现如今的主料是猪瘦肉、猪腰子。这两样主料必须选择新鲜的来自于刚宰杀的生猪,瘦肉要选择猪背上最好的肉:护心肉,如此才能达到满口生香的口感与味道。汤很鲜美,撒上一把葱花沫,喝起来香而不腻!再泡上一块锅巴,热乎乎的饱蘸汤汁,酥脆留香。

  铜陵义安区钟鸣镇月明土菜馆经营者胡月明说:“我是一个个体工商户,经营月明土菜馆专做杀猪汤20年,多年来在钟鸣镇政府支持、引导和我自身的努力下,我从一个杀猪匠变成‘网红’美食经营者,并逐渐将钟鸣杀猪汤发展成为安徽省‘特色美食’,先后带动周边20多位农户就业创业,有力促进了本地农民收入增长、生活改善。”

  钟鸣文化站站长缪悟之自豪地说:“杀猪汤现在是本地招待客人必不可少的一道招牌菜。几乎每家每户都能制作,现在我们钟鸣镇及铜陵地区大多数饭店都能制作杀猪汤。每年都有很多外地客人慕名而来品尝杀猪汤,如此也带动了当地饮食业、农家乐及旅游产业的发展。”

  如果您想来铜陵感受杀猪汤的美味,您可以走一程铜都本味乐享之旅。从铜官山1978文创园到西湖湿地再到犁桥水镇,然后从永泉旅游度假区到大通澜溪老街、淡水豚自然保护区和浮山景区。

  行游铜陵,您可以泛舟天井湖,登湖心小楼,寻那一口神秘的湖中天井,看傍晚霞光点亮城市灯火,漫步横跨江面的大桥,在长江大桥留下你的足迹。您可以穿梭大通古街,跨越千年,在马头墙下听远去的故事,感受厚重文化。

  在您洗涤心灵,远离尘嚣的同时,别忘了在永泉旅游度假区或义安区钟鸣镇月明土菜馆品尝一碗杀猪汤。这饱含的不仅仅是食物的香味儿,更有满满的农家市井生活图画,它承载的是浓郁的乡邻乡情和人们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