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山水铜都 > 美食

   2022-04-22 16:16:1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褚云梅

  “讲好徽风皖韵故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安徽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联合推出“听故事、游安徽”系列之三“美食带你游安徽”,邀您共品“皖美好味道 百县名小吃”。

图片1.png

生付烧肉

  地处长江之滨的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水资源丰富,耕地肥沃,从古至今,当地农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枞阳地处丘陵地区,豆类种植是成本较小、收益明显的农作物,用大豆制作成的豆腐泡,被当地人冠上了文雅的名字“生付”,而“生付烧肉”便成了枞阳县家家户户餐桌上少不了的一道土菜。

  枞阳县皖源国际大酒店行政主厨徐金明从事厨师行业27年,擅长徽菜和皖江菜,被评为中国徽菜烹饪大师,他说,生付烧肉的味道取决于食材的选用。

  做生付烧肉最重要的两点就是要选用好的食材,我们当地的生付特别好,要选外皮金黄色的,生付内部有网状的,富有弹性的生付。猪肉以本地的黑猪肉为主,烧出来口感是特别好的,还有选用香油,烧出的生付味道是最佳的。

  生付,谐音“送福”、“升富”,北方叫豆腐泡,南方则叫油豆腐,色泽金黄,内如丝肉,鲜香爽口,细致绵空。猪肉以本地黑猪肉为佳。无论是平日家庭小聚,还是逢年过节宴请宾朋,生付烧肉都是最受欢迎的农家菜。

  枞阳皖源国际大酒店行政主厨徐金明说,农家烧制的生付烧肉方法大同小异,只是配料上会有所不同。

  生付烧肉选用当地的土猪肉,要五花肉,叫五花三层,有肥有瘦,切成均匀的薄片。生付顶刀切,一般切4段,吸汁效果特别好,放在嘴里满口都会流汁,香味特别浓。锅里放入香油(本地的菜籽油)特别香,然后放一点生姜和一点蒜,猪肉把油脂炼出来一部分,猪油烧出生付效果更好,大概猪肉烧到三成熟左右,把生付放入锅中大火烧开,小火慢炖1个小时左右,使肉汁的香味全部融入生付里面,大火收汁,再放一点小葱,起锅就行了。色泽滑嫩,比较爽口。

  原料质量好加上地道的烹饪手法,让生付烧肉成为在外乡的枞阳人念念不忘的乡愁。

  说起生付烧肉的食材生付,尤以枞阳的项铺生付品质最佳。

  当地有俗语道:铁铜的萝卜,官桥的山芋,汤沟的豆干,项铺的生付。项铺镇生付源远流长,有着几百年的历史。项铺生付传统制作工艺传承人汪三云说,项铺生付的产生有一个小故事。汪三云说:

  很久以前,项铺镇上一汪姓人家以做豆腐为生,有一年冬天下大雪,家里来了客人,没有菜,就做豆腐招待客人,但大雪封门,没办法出去挑水,只好用豆腐水做,结果豆腐没做成豆腐,做成了豆腐花,没办法,就有大师傅提出用夹板夹成豆腐块,然后用纯菜籽油炸出来。结果歪打正着,风味独特的项铺生付就这样诞生了!

  经过数代人的传承、摸索、总结和提高,项铺生付的制作技艺得到传承和发扬。项铺生付传统制作工艺传承人汪三云说:

  我们的配方不断改进,从黄豆浸泡、制浆、点卤、切坯到油炸出锅,基本上是手工操作,而每一道工序都有着很高的技术含量,除了得到祖传,更多的是凭着多年的手感和经验。

  生付有很强的季节性,一般适宜冬天做,可以存放得久一些。做生付是豆腐坊“水作”里对技术要求最高的,点浆老了或嫩了都不行,炸生付的时候,翻料、点水、火候、起锅,都需要控制得恰到好处。做生付是最见功力的,要有悟性。悟性越高,生付做得越漂亮。

  当地人说“能把生付做好,其它的什么都难不倒你!”因为项铺生付的口感较好,许多人会选择项铺生付作为生付烧肉的食材。这也是生付烧肉味道独特的原因之一。

  在枞阳,每逢佳节,一家人围坐在一起,上一盘色泽金黄,咸香爽口的生付烧肉,满屋飘香,其乐融融。

  生付烧肉,在枞阳平常百姓家是极常见的美味,百吃不厌。如今,生付烧肉已经成为很多枞阳在外游子难以忘怀的家乡记忆。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