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山水铜都 > 休闲

中安在线   2019-06-17 15:22:35   来源:铜陵日报    作者:董四发   编辑:中央厨房

  芒种前后,乡村夜晚,万籁俱寂,听不到人声,也无犬吠,唯有布谷鸟穿越乡村天空,叫声在乡村绿色树林里,在错落有致村庄上,在田园上空洒落。“发棵!发棵!”布谷声声催农耕的雅音在天地间回荡,提醒农民不失时机地运用科学方式,耕作,播种,田管,促进农作物发棵生长,秋后硕果累累,这是乡村文明的火光在这乡村原野上闪耀,是农人心灵所向,是一种奇妙的绝响。

  这奇妙的绝响,不仅是夜晚,白天也在蔚蓝的天空下“发棵!发棵!”的欢叫。优雅的叫声催促农人收割油菜籽,优雅的叫声催促田园里小麦黄熟,优雅的叫声催熟豆角、黄瓜垂悬架下,田园里秧苗绿绿油油……

  布谷鸟又名杜鹃。鸟纲,鹃形目,杜鹃科,杜鹃属的统称,栖息地多在热带和温带的森林中。在鸟类的世界里,布谷鸟也有不好听的名声,因为习性狡猾,自己不筑巢孵卵,常常把蛋产在别的鸟窝里,等别的鸟孵出小布谷之后,又抢其他小鸟的食物,甚至让同窝的鸟儿给它们喂食,那是真正的鸠占鹊巢。就这样的鸟,在人类世界里,它讨人喜欢,是一种吉祥物。在中国,尤其在沿江,它早已流芳百世,名传千古。布谷鸟之所以称杜鹃,这里来自于古蜀国的一桩爱情凄美的传说故事。传说当年蜀王杜宇的宰相鳖灵,曾疏导三峡,根治蜀国水患。杜宇遂将王位相让,化作了杜鹃。每年芒种前后,昼夜不断鸣啼。因为鸣啼不止,常常啼出血来,滴到地面,化成了火红的杜鹃花,也有杜鹃喋血之说。布谷鸟的形体大小与鸽子相似,上肢灰暗色,肚部横斑可现,脚有四趾,二趾向前,二趾向后。离开栖息地时,飞行速度极快,“发棵!发棵!”的雅音越来越远。芒种前后,差不多昼夜都能听到,提醒和激励农人及时科学播种,收获梦想的希冀。

  我一直居住在天门镇乡村,美景如画,每年都会听到布谷鸟的叫声。布谷鸟会准时出现在天门镇村庄田园的上空,飞来飞去,忙个不停,由一棵树飞往另一棵树,由一坡地飞往另一坡地,由一条田埂飞往另一条田埂,在农人辛勤劳作的头顶的蓝天白云上,落在农人喜悦的心坎里。它们在那上百年甚至上千年的雅音中,书写了人类厚重的历史和隐秘岁月,其中不乏繁华与衰落。

  “布谷”声声催农耕,它好像在为农民呼唤丰收……愿如歌的岁月绵长悠荡。它的雅音象征着农业丰收,乡村振兴,农民幸福,共同享受着鸟、人以及人类社会的和谐温馨。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