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山水铜都 > 休闲

中安在线   2020-08-26 09:51:00   来源:铜陵新闻网—铜陵日报    作者:盛向锋 马乐陵   编辑:中央厨房

  在天井湖公园,欣赏清风徐来、水波荡漾的美景;在滨江生态公园,近看水榭亭台,远看浩渺长江;在翠湖公园,在茵茵绿草上和风筝共舞……初秋时节,古铜都花开四处,处处是风景。每到早晨和傍晚,市民纷纷走向公园、绿地,感受大自然的气息。

  “很喜欢处处如画、步步成景的天井湖公园,美如云锦、灿若珍珠的城市口袋公园。”市民汪庆表示,“公园是城市里连接人与自然的重要纽带,是提供给市民的重要绿色生态产品。”

  铜陵是典型的“矿山城市”。近年来,我市不断扩大、提升公园建设,不仅城区公园比比皆是,而且公园“颜值”高、功能全。

  “矿山城市”建起一个个公园

  因铜而生,因铜得名。建市初期,我市到处是沉寂的荒滩,公园更是稀缺之物。

  天井湖公园,承载着铜陵人的记忆。“随着革命生产形势的发展,为更好地为生产服务,为城乡人民生活服务,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建设天井湖公园。”记者在市住建局保存的1973年的一份文件中找到了这样的文字记录。历经几年建设,我市第一座综合性公园——天井湖公园终于建成。1980年,水面面积达1330亩、包含30多处游憩场所和风景的天井湖公园开始对外开放。该公园建成后,引发了我市公园建设的第一个高峰。继其之后,螺蛳山公园、板栗山公园、笔架山公园等相继建成并对外开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以人民为中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将园林绿地建设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临江拥山含湖”的独特优势,以打造“生态山水铜都”为目标,拓展绿化空间,优化绿地结构,在中心城区核心区域建成了众多公园、游园和广场。

  城市公园建设的铜陵经验

  城市公园建设,没有成功的样板可直接复制。“临江、拥山、含湖,这是我们这个资源型城市的最大优势。”市住建局园林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充分利用江、洲、河、湖、山等自然要素,合理布局绿地系统,促进城市生态环境和城市绿化景观有机结合,把整座城市“无缝镶嵌”到大环境自然山水之中,是我市园林绿化建设的最大特色。

  公园建设,离不开规划的引领。近年来,在充分调研、深入分析城市绿化现状和城市发展趋势的基础上,我市完成了《铜陵市绿地系统规划(2017-2030)》《铜陵市城市绿线规划》《铜陵市绿道总体规划》《铜陵市城市蓝线规划》《铜陵市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等一系列园林绿化专项规划编制工作。2013年至今,我市持续实施了覆盖城乡的“城市绿化提升和森林增长工程”“城镇园林绿化品质提升行动”“增绿补绿”绿化提升行动等,在“扩绿、增花、添彩”的基础上,提出了打造“‘繁花似锦、四季多彩’中国花园铜都”的建设目标。

  在城市园林建设中,我市十分注重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建设生态型精品园林工程:在“长江大保护”和“矿山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背景下,实施了滨江生态岸线整治工程,建成了滨江生态公园、滨江岸线北延笠帽山景区和南延伸段(金山路-金阳船厂)、大通段码头等景区;结合城市矿山治理,实施大铜官山公园进山道路和东入口区域环境整治、登山步道等建设;开展黑臭水体治理,昔日秀水河、黑砂河等城区臭水沟、“龙须沟”华丽变身为滨水景观带和城市公园;实施“退田还湖”工程,建成了占地4.75平方公里的西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此外,我市还通过“拆违建绿”“整治增绿”“见缝插绿”等方式,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原则,自2014年以来在中心城区新建了89处街头游园、绿地。同时,高标准建成了杨村游园、绿源游园、汇景公园、联盟游园、廉政公园等一批具有生态、游憩、交往功能的居民身边的城市口袋公园。

  众多公园让城区变身景区

  山峦环绕,湖光水色,相映成趣……经过持续多年精心建设,现在的天井湖风景区包括了北湖、南湖、东湖三大水体,水域面积超过2平方公里,这里每天游人络绎不绝。更让人可以预期的是,随着下步规划总面积9.48平方公里的“天井湖旅游度假区”的创建,我市的“城市客厅”将成为一张更加靓丽的名片。该度假区内“江、湖、山、洲(岛)”等生态资源一应俱全,天井湖、老洲太阳岛、笠帽山共同勾勒出秀丽迷人的山水画卷。铜官府、安徽民俗文化村、天下生肖乐园、天井湖画舫、北斗铜街、码头书屋、休闲沙滩等含有铜文化和民俗文化等特色的旅游景点或项目,可以为游客提供滨湖度假、江边骑行、沙滩休闲、水上运动、民俗体验、科普教育等多样化旅游体验。

  “通过大力实施‘城市绿化提升和森林增长工程’以及‘增绿补绿’绿化提升行动等一系列园林绿化项目,城市绿量持续增加,城市品位明显提升,城乡面貌显著变化,园林绿化呈现量质并举、持续向好的喜人局面。”市住建局局长肖尚俊介绍,截至2019年底,我市城市建成区绿地总量达3500多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达43.44%、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5.22%、建成区公园绿地面积730万平方米,城市公园总数已达17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64平方米。城市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等主要评价指标均位居全省前列,2008年被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2017年入选“国家森林城市”。

  向“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迈进

  城市公园建设的步伐,还在向前不断迈进。“按照建设‘现代化幸福美丽新铜陵’的总体要求,尊重自然、利用地形,结合地貌,充分利用江、洲、河、湖、山等自然要素,通过绿地系统的合理规划布局,建立良好的城市生态环境,不断巩固和发展国家园林城市和森林城市的建设成果。”肖尚俊表示,我市今后五年发展目标明确,继续加强城市各类公园建设,扩大公园绿地规模,围绕百姓需求,精细化打造“小、多、匀”公园绿地体系。同时,进一步巩固“国家园林城市”成果,按照“精准建设、精细管理、精明发展”的理念,高标准做好城市园林绿化的“规划、建设、管理、保护”工作,积极向“公园城市”和“生态园林城市”目标迈出实质性步伐。

  根据这一目标,我市也确定了发展对策和工作重点:加快《铜陵市绿地系统规划(2017-2030)》的实施工作,坚持将园林绿化与生态、文化、绿色发展等理念紧密结合,追求人、园林动植物、城市环境、城市生态四者间的和谐共存,继续加快城市绿道、绿廊、林荫路、林荫停车场、口袋公园建设。同时,重视滨江、滨湖、滨河绿地建设,沿城市内河构建生态景观廊道,应用景观生态学原理处理水体景观,使之洁净、富于情趣。

  古铜都生机勃勃,人们围绕“公园城市”心往一处使:不久前,市发改委发布《关于铜陵市城市口袋公园可研批复前公示》;市住建局明确提出今年将建成3个口袋公园、绿道15公里,新增和改造提升绿化面积100万平方米……未来我市成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目标可期。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