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山水铜都 > 时尚

中安在线   2021-04-22 15:26:0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杨雪

  2021安徽大通环洲半程马拉松邀请赛即将隆重开启。本次邀请赛开赛时间是 2021 年4月24日上午9:00,地点位于大通古镇风景区和悦洲上。来吧,跟着马拉松的节奏,让我们感受千年古镇大通最美的样子。

  赛事线路图如下:

  据了解,大通古镇,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铜陵市中部,古名澜溪,始建于西汉时期,唐代在此建“大通水驿”,成为著名的交通要道,建镇已有千年,历史上曾是一座名蜚中外的江岸重镇,与安庆、芜湖、蚌埠并称安徽“四大商埠”,有“小上海”之美誉。现为铜陵南部新城核心区,铜陵唯一的国家历史文化名镇。2016年,大通镇被列为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

  现尚存一条长780余米、宽7米、铺有四方形浅红麻石块的街面,临街两边的门面房大都是小瓦屋面的青砖黛瓦马头墙,颇有徽派建筑风味。澜溪街上不仅有丰富的生活配套商业,还保留着具有地方特色的本地商业、传统手工作坊和居住等。

  和悦老街坐落在大通老镇区对江的和悦洲上,是目前我国少见的在江心洲上的历史街区。老街全长约1190米,是和悦洲最鼎盛时期“三街十三巷”中留存至今格局最全、风貌最好的街巷,和悦街所在的和悦村入围“国字号”传统村落。

  天主教堂--钟楼始建于1871年,民国二十五年(1936年) 建成竣工。经历一百多年风雨侵蚀后,教堂现仅存残缺破败的遗址与一座钟楼,与大士阁遥相呼应,让东、西方文化在此相互交汇,成为大通的一大特色人文景观。2012年被安徽省人民政府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铜陵淡水豚自然保护区坐落在和悦洲与铁板洲之间的夹江,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世界上首座利用半自然条件对江豚等进行易地养护的场所,淡水豚自然保护区前身为白鳍豚养护场。

  大通龙舟赛。龙舟竞渡在大通绵延至今已达千余年。如今在大通古镇,你若要问端午龙舟竞渡之事,那些老人们会立马兴奋起来,满脸堆笑地跟你讲——它的历史如何悠久、其场面如何壮观。据史料记载,大通民间为纪念华夏文化先驱屈原举行龙舟竞渡始于唐代之前。唐代诗人张建封曾著《竞渡歌》对其雄伟壮观的场面进行了详尽叙述:“鼓声三下红旗开,两龙跃出浮水来;棹影斡波飞万剑,鼓声劈浪鸣千雷。”可见龙舟与大通结缘渊源久远。

  大通特产、美食众多,其中代表性的有:

  大通茶干——传说乾隆皇帝下江南路过铜陵,品尝过色艳味美的大通茶干后,曾给予高度称赞,并将其列为贡品,使其名声大噪。大通茶干,采用铜陵本地盛产的大豆为主要原料,辅料有冬菇、八角、甘草、冰糖、麻油以及虾籽酱油等,经过30多道工序精制而成。茶干呈方形、体薄、味浓、鲜美、耐嚼。

  中华白姜——主要产品有用糖水腌制的糖生姜、酱油或酱腌制的酱生姜、腌制晒干的盐干姜、糖冰姜等产品。铜陵“中华白姜”制作技艺为安徽省人民政府公布的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铜陵“中华白姜”前身“(佘家)大院生姜”生产历史可上溯至春秋时代,至宋时已列入朝廷贡品。白姜制作技艺为本地农民祖传绝活。以白醋、白糖密封于罈罐中,保持原形原色,原汁原味

  小磨麻油——大通小磨麻油,始产于清朝光绪年间,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选料考究、制作精良、天然原汁、消毒严格、保质保期、油色棕红、香味浓郁,“有滴一滴十里香”之美称,享誉大江南北。

  古镇大通,热情好客的大通人,欢迎您的到来。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