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铜陵要闻

——2020年市政协在创新实践中体现政协担当

时间:2021-01-15 09:07
摘要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十三五”的艰巨任务,市政协及其常委会立足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党政点题、政协答题”,紧扣“发展为要、项目为王、实干为先”的鲜明导向,持续践行“树牢一线意识,推进双向发力”的履职理念,书新篇、开新局,突出年度履职重点、体现政协履职特点,在两场大考中交出政协答卷,在转型发展中贡献政协智慧,在民生建设中彰显政协担当,在创新实践中深化政协协商,形成专委会+界别“双轮驱动”的履职良好格局,得到省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充分肯定,成为深化政协协商叫得响、有特色的履职品牌。

  加强创新理论学习,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抓好学习制度的规范执行,用好主阵地、拓展新形式,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坚持推进理论学习常态化,全年围绕26个专题开展各类政治思想学习82次、研讨会47次,参加学习的政协两支队伍共1200多人次,实现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政协工作者三个群体全覆盖,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着力提升建言资政的实际效果。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见效,开展重大调研活动,提出7个方面重要建议;召开“深度融入长三角,加快提升产业发展实力”资政会,提出做优做强首位产业、提升科创融合水平等四个方面11条务实举措。聚焦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建设目标,召开“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专题常委会,提出四个方面17条具体意见。发挥政协智力优势,聚焦“十四五”规划编制开展专题协商,坚持提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切合铜陵实际的意见建议。持续就“优化营商环境”开展系列界别协商,助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金字招牌。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视察半导体产业发展,主席会议成员视察铜陵特色农产品(白姜)品牌开发及推广种植情况;围绕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积极开展对外联络、双招双引工作。开展《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思维引领我市电子级化学品产业大发展》《大力发展铜陵实体经济》等重点提案督办调研,一批重要建议得到党委政府吸收采纳。

  致力增进民生福祉,充分彰显履职为民的深厚情怀。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进行调研视察,组织委员通过直播带货、以购代捐等形式助力消费扶贫。联动省政协开展推进市域停车场建设,围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等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围绕残疾人帮扶等问题沉到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视察城区体育设施建设与管理等情况,强化民生类提案督办,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弘扬团结民主主题,积极发挥凝心聚力的功能作用。认真实施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制度,深化政协共同性事务协商,加强履职服务保障,较好体现了参政有舞台、建言有机会、协商有渠道、履职有成效。召开“宗教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口协商会,开展社区民族工作专题调研,就“做好我市新时代侨务工作”开展对口协商。加强履职上下联动,围绕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等在省政协协商平台交流发声、展示形象。就枞阳古建筑古遗址保护和利用等开展调研视察,编辑出版文史资料,开展文史资料“五进”活动,发挥好“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

  坚持创新制度机制,持续诠释守正出新的履职取向。着眼提案工作推陈出新,首次开展提案办理民主评议工作,实施提案工作清单制,提案总量减少,紧扣全市中心工作的提案增多,高质量的提案增多,集体提案增多,提案的高度、精度、深度都有较大幅度提升。着眼界别履职常做常新,开展委员“双岗双建”主题实践活动,一批优秀委员获国家、省级表彰,一批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面加强两支队伍的能力建设。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及政协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建“委员工作室”,构筑委员在基层履职“连心驿站”,着力强化委员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聚力打造模范机关,深化“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工作举措,不断提升机关服务保障水平。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市政协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聚焦中心谋要事,确保政协工作始终围绕中心、融入大局、助力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求真务实提质量,不断提高“议”的质量,体现“专”的水平,彰显“商”的特色。融入新发展格局,凝心聚力增共识,促进凝聚共识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把政协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提升新发展能力,笃行善为强担当,切实增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硬本领,体现识变之智、应变之方,展现作风之实、履职之能,真正当好党委政府决策施政的有力助手,奋力谱写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铜陵篇章。

来源:铜陵新闻网  作者: 方文婷 编辑:杨雪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