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铜陵要闻

   2021-01-25 13:10:1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汪漪 毛振楠   编辑:许小毅

  “抓住用好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一带一路’三大国家战略叠加机遇,等高对接沪苏浙,加入合肥都市圈,打造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这是铜陵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提交大会审查的《铜陵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中的重要内容之一,铜陵市再次提出要加入合肥都市圈。之前在2019年安徽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来自铜陵市的16名代表就联名建议,将铜陵纳入合肥都市圈,进而带动安徽快速崛起。

  长江经济带上重要节点

  近年来,铜陵市多次提出要加入合肥都市圈,并积极加快加大与合肥都市圈的融合和交流合作。枞阳纳入铜陵市、合福高铁开通、合铜工业走廊的布局等,显示了铜陵迫切与省会合肥联手合作的魄力。

  铜陵市的16名代表曾建议,合肥与铜陵有合作的空间与需求,合肥电子产业在全国领先,汽车产业发展势头强,铜陵是我国重要铜及铜材料加工基地和电子材料产业基地,两市之间产业互补性好、融合度高。合肥市有一流的科技创新能力,而铜陵市在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节能减排示范市建设和发展高端制造业等方面,对科技创新需求较大。

  此外,铜陵的交通与区位优势明显,铜陵市位于安徽省中南部、长江下游,北接合肥,南连池州,东邻芜湖,西临安庆,坐拥“黄金水道”长江岸线142.6公里,是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和皖中南中心城市。探明的稀有金属矿种30余种,其中铜、黄金、白银和石灰石储量全省第一,硫铁矿储量华东第一、全国第二,有“中国古铜都,当代铜基地”之称。

  可成为通江达海“重要通道”

  目前,以安徽省会合肥为中心的“合肥都市圈”共包含8座城市:合肥、芜湖、蚌埠、淮南、滁州、六安、马鞍山、桐城。安徽整体纳入长三角城市群,合肥已经成为长三角分工与协作的核心纽带,在国家的区域发展中具有战略定位。而为了强化合肥对周边城市的联系和辐射作用,安徽省早在2013年就已谋划皖江城际铁路网。

  合肥具有全国独有的科教资源,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合肥最亮的城市名片。而铜陵也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深度融入合肥都市圈、长三角城市群,形成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把铜陵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的重要节点城市。

  安徽省发改委2020年8月曾表示,铜陵市正在就加入合肥都市圈开展可行性和必要性研究。根据研究情况,将按程序提请合肥都市圈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审定。在2020年12月8日举办的合肥都市圈第七次常务副市长协调会议上,铜陵市作为观察员参加了会议。

  将铜陵纳入合肥都市圈,使铜陵成为合肥都市圈通江达海的“重要通道”,能加快合肥城市空间发展向“环城—滨湖—临江”演变,加快合铜发展带建设,进而带动安徽快速崛起。(汪漪 毛振楠)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