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铜陵要闻

时间:2021-01-26 08:48
摘要

  长江在安徽境内,从西往东流经安庆、池州、铜陵、芜湖、马鞍山5市,绵延416公里,素有“八百里皖江”之称,曾经是难以逾越的天堑。

  如今,随着我省桥梁事业的加快发展,一座座跨江大桥飞架南北,使天堑变通途。你知道,八百里皖江现有几座跨江大桥吗?这些大桥都有什么特点?一起看看

  【安庆】

  1、望东长江公路大桥

  望东长江公路大桥全长38.025公里,其中大桥全长3.608公里,主桥为1250米的钢混叠合梁斜拉桥,主跨638米,是世界上最大跨径的钢混叠合梁斜拉桥。

  该桥是国家高速公路网G35济南至广州高速的重要过江通道,也是安徽省“五纵九横”高速公路网中的“纵四”商丘至景德镇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桥向东连接东九高速,直达池州南京方向,向西通达九江南昌方向,向北接望江到安庆合肥方向,向南接济广高速通往广州方向。

  2016年底,望东长江公路大桥建成通车,济广高速公路在安徽省实现全线贯通,进一步完善了国家高速公路网和安徽省过江通道布局,促进了安徽省与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无缝对接,加快了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建设。

  2、安庆长江铁路大桥

  安庆长江铁路大桥2015年12月1日建成通车,大桥全长2996.8米,主跨达580米,系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铁路桥。

  安庆长江铁路大桥位于安庆市迎江区,东侧位于池州市乌沙镇双塘村,上游距已建成的安庆长江公路大桥22公里,是宁安城际铁路(南京至安庆)重要组成部分,是南京至安庆城际铁路重要组成部分和控制性工程,连接了长三角城市群、武汉都市圈、环鄱阳湖城市群和长株潭城市群,是安徽省皖西南重要的铁路枢纽中心。

  3、安庆长江公路大桥

  安庆长江公路大桥路线全长5.985公里,其中主桥全长1.04公里,主跨长510米。2004年12月26日正式通车。

  安庆长江公路大桥北连合安高速,南接沿江高速和安景高速,大桥的建成通车,对于完善华东地区高速公路网络,打通中部地区向东和向南出海通道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池州、安庆两地的经济往来起到积极的作用。

  【池州】

  4、池州长江公路大桥

  池州长江公路大桥全长5.825公里,主跨828米,为等高塔双索面单侧混合梁斜拉桥。大桥于2014年12月底开工,2019年8月底建成通车。

  池州长江公路大桥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中德州到上饶高速公路的关键节点工程,也是安徽省“五纵九横”高速公路网规划中“纵三”济南至祁门高速公路跨越长江的关键性工程。大桥建成通车,进一步完善了我省高速公路路网,强化铜陵市、池州市交通过江能力。

  【铜陵】

  5、铜陵长江大桥

  铜陵长江大桥,是铜陵市连接枞阳县东西两岸的过江通道,是皖江上第一座跨江公路大桥。于1991年12月15日动工兴建,于1995年12月26日通车运营。

  铜陵长江大桥西起普济圩桥,上跨长江水道,东至上水桥枢纽;线路全长2592米,主桥长1152米,引桥1440米,桥面为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速度为100千米/小时。

  6、铜陵长江公铁大桥

  铜陵长江公铁大桥是连接芜湖市无为市与铜陵市义安区的过江通道,位于长江下游水道之上,为铜南宣高速公路组成部分之一。线路全长51.2千米,公铁合建段总长6032.8米,主桥1290米;桥面上层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速度60千米/小时,下层为双向四线铁路。

  铜陵长江公铁大桥于2010年4月18日动工兴建;2015年4月全面竣工;于2015年6月28日下层高速铁路功能投入使用;于2016年1月27日启用高速公路功能。

  【芜湖】

  7、芜湖长江大桥

  芜湖长江大桥于1997年3月22日动工兴建;于2000年5月2日全线贯通;于2000年9月30日通车运营。大桥西起二坝枢纽,上跨长江水道,东至九华北路;正桥全长2193米,主跨312米;上层公路桥桥面为双向四车道城市主干道,设计速度100千米/小时,下层铁路桥为双线铁轨,设计速度160千米/小时;项目总投资45.46亿元。

  8、芜湖长江公路二桥

  芜湖长江公路二桥于2013年6月28日动工建设,2017年12月30日通车运营。路线全长55.512公里,其中大桥全长1.622公里,主跨806米。是长江上第一座双分肢柱式塔斜拉桥。

  芜湖长江二桥公路是安徽省“五纵九横”高速公路网“纵二”的重要部分,也是国家高速路网徐州至福州高速公路的跨江通道。大桥的建成通车,不但极大缓解芜湖长江大桥的过江交通压力,而且对于贯彻落实国家中部崛起战略部署,推进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战略意义。

  9、芜湖长江三桥

  芜湖长江三桥是芜湖市境内的过江通道,位于长江水道之上,是集客运专线、市域轨道交通、城市主干道路于一体的公铁合建桥梁,也是商合杭高速铁路的控制性工程。

  三桥于2015年11月30日动工兴建;于2019年4月26日完成钢梁合龙工程;于2020年6月28日铁路段投用运营;于2020年9月29日公路段投用运营。

  三桥线路东起长江中路立交,上跨长江水道,西至化工西路;线路全长5.4千米,主桥全长1.2346千米;上层桥面为双向八车道城市主干道,设计速度为60千米/小时,下层为双向四线铁路,设计速度为250千米/小时。

  【马鞍山】

  马鞍山长江大桥(左汊桥)

  马鞍山长江大桥(右汊桥)

  10 、马鞍山长江公路大桥

  马鞍山长江公路大桥路线全长36.14公里,其中跨江大桥长11.209公里,分为左汊桥和右汊桥。左汊桥为2*1080米三塔两跨悬索桥,右汊桥为2*260米的三塔六跨斜拉桥。大桥于2008年12月28日开工建设,2013年12月底建成通车。

  马鞍山长江公路大桥是安徽省“五纵九横” 高速公路网中“纵一”徐州至杭州高速公路关键工程和“上海-武汉”线的过江通道,进一步强化了长三角地区的经济联系以及一体化均衡化发展。

  文图 | 记者 范克龙 实习生 陈乙清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范克龙 实习生 陈乙清 编辑:杨雪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