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铜陵要闻

   2021-01-28 14:56:3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严淞 苗静然   编辑:杨雪

  1月27日,在铜陵和悦洲淡水豚自然保护区内,水面下可见两条江豚游弋嬉戏的梭影。水面上,2台75kW的电动水泵,依托一台新装250kVA变压器提供稳定电源,正在源源不断的抽取长江水,为一坝之隔的淡水豚保护区补充新鲜水源,为江豚提供更加舒适的生存繁衍环境。

图片1.png

  图:安徽铜陵供电市场大客户人员为当地淡水豚保护区新架设专变开展启动前检查

  铜陵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安徽省铜陵市郊区和悦洲边,系夹江而建,是最早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一。其主要任务是保护长江中下游(三江口至荻港江段)现存的国家一、二级水生珍稀动物,由于近些年一直在采取各类江豚保护举措,江段内江豚种群数量得以稳定在10头左右,同时随着长江铜陵段水质改善,逐年执行放归之举。

  “保护区内水位过低,会导致冬天水温偏低、水面结冰,也会造成江豚窒息和缺氧,不利于江豚的生长和繁殖,所以我们需要定期对水面进行一个抬高处理。”据淡水豚保护区科研室主任张西斌介绍,保护区夹江而建,长年积淀导致底部淤泥加厚,要保障江豚生长的舒适环境,保护区内水位至少应比长江水位高1米左右。由于缺少电助力,近年来保护区水位也在逐年降低。

  去年夏季的洪涝灾害,导致江心洲破圩,保护区靠近长江的堤坝也被洪水冲垮了,在围绕保护区开展灾后重建的过程中,铜陵供电公司除了第一时间保障区内供用电,还针对江豚保护区水质改善提出了用电改造计划,包括架设专变专线及定期开展用电排查等建议,得到了江豚保护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

  此次新装变压器专用于动态调节保护区夹江水位,通过带动2台电动水泵,定期抽取江水置换,有效解决了保护区内水域不畅、低水位、水质下降等问题,同时根据季节变幻,还能调节江豚生活水域温度,为江豚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

  为助力项目顺利投运,铜陵供电公司相关部门主动对接保护区,安排专属客户经理,提前做好现场用电勘查,参考和悦洲区域夏季洪涝期易涨水等地理环境因素,制定安全用电方案。在变压器选址过程中,避开和悦洲易破圩、近江易决口区域,选择保护区内靠近放水闸坝处的最高点作为变压器安置点,施工过程中,针对性抬高架空线路,加固每节塔基,便于夏季破圩后的紧急抢修施工。同时,严格做好项目竣工验收,按照时间节点,提前为项目启动送电。

  据悉,近年来,该公司还通过大力开展港口岸电生态建设,积极开展属地江豚保护工作,推动长江铜陵段水质逐年向好。截至目前,58公里长江铜陵段内,已陆续观察到野生江豚40-50头,相对于2010年增长了十几头。(严淞 苗静然)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