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铜陵要闻

——市政协创新界别工作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彰显协商民主优越性

时间:2021-03-02 09:13
摘要

  人民政协由界别组成,界别是人民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载体和渠道。九届市政协成立以来,市政协党组、主席会议高度重视界别工作,制定出台《政协铜陵市委员会关于推进界别(界别联组)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一系列创新举措和实践成果引起广泛关注。2月25日,《人民政协报》1版刊发报道《建立界别工作的“根据地”——安徽省铜陵市政协推动界别工作提质增效小记》,全面介绍了铜陵市政协界别工作的特色和成效;省政协主席张昌尔2月26日作出批示,“铜陵市政协创新界别工作的经验很好,可资借鉴推广”。界别工作的创新成果也引发了广大市政协委员的热议。

  “九届市政协在界别工作上的创新给我最直观的感受是,参加界别和界别联组活动次数明显增多,活动内容也不限于我所在的一个界别,更加丰富多样,对委员更好地履职建言很有帮助。”市政协委员、市瑞龙小学校长吴泓漪是教育体育界别联络员,多年来,他所参加的调研视察活动基本围绕教育事业展开。《意见》实施后,市政协建立专门委员会联系界别制度,按照工作对口、专业相近的原则,明确各专门委员会联系若干界别,促进专门委员会工作与界别工作融合。2020年,除了参加教育体育界别组织的各项活动,他还参加了市政协教科卫体专委会暨教育体育界别组赴枞阳县桃山村、连湖村开展委员走基层惠民活动,对两个村的扶贫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等提出积极而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与委员们一起以消费扶贫解决两村季节性农副产品销售难的问题,为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深入研究更好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的思路和办法,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拓展有序政治参与空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界别工作提出的要求,市政协秉持“三心两进一流”理念,在实施全员入委、主席会议成员联系界别(联组)、专门委员会对口联系界别(联组)“一入双联”的基础上,制定界别工作高质量发展意见,坚持效果导向、强化制度引领,在创新实践中提升界别履职成效。

  市政协明确提出每个界别都要“有协商重点、有履职亮点、有成果转化、有计划总结”,争创“学习型、责任型、创新型、服务型”界别的“四有四创”目标,根据各界别组织基础、承担功能的不同,坚持分类指导,统筹界别协商计划,整体体现政协界别工作的政治性、专业性、经常性、实效性;扎实推进“每个界别建立一个驻点部门,在驻点部门职责范围内建立一个或几个联系单位,按计划组织委员进基层”的“两建一进”行动,促进界别委员掌握政情、了解民情,宣传政策、释疑解惑,正面发声、化解矛盾,奠定界别及其委员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基础;推行“1145”模式,每个界别每年举办1次界别协商会,每半年开展1次界别+联动活动,组织好调研视察、宣传引导、提案征集、社情民意等4类履职,积极开展教育关怀、医疗惠民、法律咨询、政策解读、困难救助等5项为民服务活动,促进界别工作进一步体现特色、提质增效。

  在此基础上,2020年,界别工作创新又有了新内容。为更好强化委员担当,市政协组织委员开展了本职岗位建功立业,委员岗位建言资政“双岗双建”主题实践活动。在此基础上,深化“两建一进”工作举措,在市县两级政协创建“委员工作室”,引导群众“有事来商量”,更好展现委员作为界别代表的影响力、凝聚力。

  义安区政协何生委员工作室,在疫情期间提前复工复产贡献防疫中药“一号方”;枞阳县政协陈陶胜委员工作室通过电商平台,致力资源优势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一批批委员工作室赢得口碑、展示形象,成为联系基层的桥梁,强化惠民的纽带。

  通过界别工作创新实践,有效激发了界别及其委员“争先创优”意识,各界别比思路、比方法、比成效,委员界别意识得到强化,界别履职活动更加丰富多样,界别协商质量有了显著提升,界别的形象和作用有了更好展示,界别工作氛围进一步优化,界别特色优势在政协履职中得到充分彰显。

  市政协委员、市建投公司房建部部长储珺是民建铜陵市委委员,2020年新冠疫情初期,他立足界别优势,号召铜陵民建界别组成员及企业家联谊会会员精诚团结,为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他积极参加市政协、民建界别组专委会学习、调研、视察活动,提案、社情民意报送质量不断提高,“关于人民防空工程招投标存在的问题及建议”被省政协采用,“关于有序推进疫情期间建设工程复(开)工的几点建议”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在担当委员角色、履行政协职能中,我越来越认识到政协的基础在界别、特色在界别、活力也在界别。‘两建一进’让界别工作在基层有了固定的‘落脚点’。”

  界别工作的一系列创新举措让市政协界别协商成果更喜人。2020年,界别提交的大会发言、集体提案,撰写的调研报告,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较同期增长明显,委员参与度由过去年人均不到2次提高到现在的8次以上;各界别(界别联组)已先后建立18个驻点部门和43个联系单位,实现乡镇(社区)委员工作室全覆盖;“界别+专委会”的工作模式以课题为纽带互融共促,催生履职放大效应。目前,围绕园区“十四五”规划重点产业发展方向、推动皖江中心建设与发展、气象防灾减灾等界别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生动的界别特色履职实践彰显了新时代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卓越风采。

来源:铜陵新闻网  作者: 方文婷 编辑:杨雪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