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铜陵要闻

——铜陵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成效显著

时间:2021-03-08 09:03
摘要

  “过去我们城镇低保户想要筛查‘两癌’还得自己付费,今年开始‘两癌’免费筛查实现全覆盖。”得益于省级民生工程政策,义安区五松镇万鸡山社区的低保居民吴大妈今年能够免费参与妇女“两癌”检查,“这真是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近年来,市妇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一项项带着温度的政策,一笔笔增进妇女儿童福祉的资金,化为妇女儿童心中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0年以来,市妇联高举旗帜、强化引领,广泛开展“巾帼心向党·奋进新时代”群众性宣传教育,深化“百千万巾帼大宣讲”“巾帼传习走基层”等活动,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覆盖妇女群众近2万人次。选树巾帼典型,用榜样力量激励妇女。召开市妇联十一届十次执委(扩大)会议暨省市获奖项目颁奖大会,表彰敢于担当、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市三八红旗手、最美妇联执委、最美巾帼志愿者、最美媳妇、“铜都十大女杰”等。

  为了帮助广大贫困女性脱贫致富,市妇联大力推进巾帼脱贫行动。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大排查和五级书记大走访活动,累计投入脱贫攻坚资金91.2万元。持续开展“姐妹牵手助脱贫”活动,开展“徽姑娘”经营实体、“皖嫂”家政机构、巾帼文明岗等与建档立卡贫困妇女结对牵手帮扶活动。发挥省、市两级项目优势,实施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家乐等经营实体项目22个,累计投入项目资金237万元。持续推进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努力为妇女创业创新搭建金融服务平台,2020年以来,合作银行累计发放贷款2682万元。持续深化“春风行动”,开展了送岗下乡、巾帼风采网络专场招聘等系列活动,“春风行动”期间累计提供免费服务7605人次,成功介绍女性就业1364人,组织参加职业技能培训746人。

  在注重推动妇女就业创业的同时,市妇联积极弘扬家风、传承家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家庭。命名“市级最美家庭”28户,涌现出“全国五好家庭”“全国最美家庭”“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各1户,“省五好家庭”5户、“省最美家庭”4户、“省抗疫最美家庭”3户。举办了“把优良家风带回家”“把法治安全带回家”“把社会关爱带回家”等系列活动。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培训巾帼志愿服务骨干300余人。强化家教阵地建设,实施“儿童快乐家园”项目、“皖家童乐”公益课堂项目。

  维护妇女权益是妇联工作的重中之重。市妇联健全完善维权工作机制和服务,利用综治宣传月等重要节点,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妇女维权法律意识。创新开展线上维权,积极探索“互联网+维权服务”新模式,升级“12338”妇女维权热线功能,在原有法律援助服务的基础上新增心理健康服务。持续做好信访维权工作。不断加大关爱妇女儿童力度。持续开展贫困母亲“两癌”筛查及救助、“慈善情暖万家·爱心关注母亲”和“春蕾助学”活动,救助贫困母亲、大病特困母亲、贫困女大学生共62名等。

  下一步,市妇联将继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落实创新发展理念,强化维权服务举措,拓展关爱帮扶举措,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引领广大妇女在建设新阶段现代化幸福铜陵中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铜陵新闻网  作者: 路璐 编辑:杨雪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