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铜陵要闻

   2021-04-13 15:03:4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罗永林 汤明辉 张帅荣   编辑:杨雪
  “我们要拿出‘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斗姿态,凝聚‘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牛劲牛力,勇担当、敢登攀,勇争先、创一流,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今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在铜陵市双招双引暨重大项目攻坚年动员大会上,铜陵市委书记丁纯掷地有声,全市上下群情振奋,“发展为要、项目为王、实干为先”的鲜明导向进一步树牢,高质量发展呈现百舸争流的良好态势。

  去年,铜陵GDP总量重返1000亿元梯队,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2%,高于全省8.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位。今年1至2月份,铜陵市工业投资增长91.4%,位居全省第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2.8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02%,位居全省1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7.9个百分点。
  这些亮眼的数据进一步夯实了铜陵“工业立市”的基础。铜陵,正以奋斗者的姿态和赶考者的状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向着高质量发展进发。

  项目变多:翻盘之仗,项目、项目、还是项目
  2月18日上午,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铜陵市召开的全市双招双引暨重大项目攻坚年动员大会上,一批2020年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接受铜陵市委、市政府的表彰。
  当铜陵精达特种电磁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铜陵纳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齐东辉、铜陵旋力特殊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怀远等企业家,从铜陵市委、市政府领导手中接过“先进个人”奖牌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重大项目是区域竞争的胜负手。
  2020年,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铜陵以“我在中心干什么?我为中心做什么?”为主题,开展了自上而下的犀利自省。这也是铜陵自上世纪90年代起开始的“醒来,铜陵”“起来,铜陵”“崛起,铜陵”后,又一次深刻而全面的自我剖析。

  通过深层自省,“发展为要、项目为王、实干为先”成为铜陵全市的共识。
  为了让千里之外的项目“飞”进来,让飘在天上的项目“落”下来,让睡在地上的项目“醒”过来,铜陵市汇聚了“挟山越江奔海”的力量,实施“重大项目攻坚”。
  这一年,铜陵市主要领导海内外招商交流的脚步从未中断,频频发出“我在铜陵等您”的“铜陵之邀”。
  这一年,推行“链长”制,实行产业链招商成为铜陵市招商的新亮点。按照“一名牵头领导、一批龙头企业、一支招商服务专班、一个工作方案、一套扶持政策”的“五个一”工作模式,铜陵市构建市级领导牵头挂帅、县(园)区板块主导、市级部门跟进的协同作战体系;各产业链招商工作组队产业链项目生命周期负责,及时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全市围绕铜基新材料、半导体、精细化工、铝基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等12条重点产业链,持续精准完善招商线路图实施“挂图作战”。
  这一年,铜陵市高位统筹,创新推进机制,确保重大项目高效有序推进。坚持市领导定期督导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实地督导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发展难题;坚持市级领导包保联系机制,按照“谁帮包、谁协调、谁推进”的原则,由市级领导对90个重大项目包保联系,负责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对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实行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保障。
  这一年,铜陵市推出“一线工作法”,动员全市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严格考核兑现,通过科学确定考核指标和考核权重,强化过程考核,动态掌握干部的现实表现写实性评价,激发了推动重点项目、重大工程落地的工作动力。
  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就有什么样的发展局面。2020年,铜陵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突破500亿元,其中产业项目完成投资256.9亿元,135个产业项目开工,84个产业项目竣工,全面超额完成任务。
  风云变幻,必须不动如山,铜陵市始终保持“抓大项目”的坚强定力。今年铜陵市委、市政府决定,继续开展重大项目攻坚年活动,并把重大项目攻坚贯穿“十四五”始终,作为铜陵高质量发展的强力支撑。

  产业变智:“云大物移智”让生产更“聪明”
  自动生产,自动检测……近日,记者在文一三佳公司的子公司铜陵海德精密工业公司生产车间看到,国内首条轴承座全自动生产线正在快速运转,偌大的车间里,机器轰鸣,却没有几个工人,过去繁杂的操作已经由2台轴关节机器人和13台二轴非标机器人承担,而且生产效率和生产质量比以前更高。
  近年来,铜陵数字经济立于闪光灯前。
  光芒之下热潮涌动。
  铜陵市政府出台了《铜陵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利用“云大物移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一轮科技革命成果,改造传统产业,推进产业变革,将制造业优势做新做优做强。

  强力推动工业互联网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以“平台建设”为抓手,培育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打造长江云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精达工业互联网行业垂直平台、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应用高地等;以“工业大脑”为重点,推动大中型企业数字化转型,在有色、化工、钢铁、水泥、电力等行业全面推进,形成了一批典型示范项目;以“入网上云”为路径,促进中小微企业数字化升级,通过政策引导、试点示范,已完成两批次163家企业上云,奋力开辟工业互联网新蓝海。
  工厂、车间、生产线,成为铜陵市数字化转型升级改造的主战场。紧扣“制造业+数字化”,按照“云”上互联,“云”下智造的工作路径,大力实施“互联网+”“大数据+”“机器人+”等专项行动,“智能工厂”“上云入网”“最强大脑”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实现了重点规上工业企业技改全覆盖,针对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开展智能化技术改造诊断和咨询服务,建立制造业数字化“一企一档”。目前,已建成省级以上智能工厂3家,数字化车间19家,完成省级机器人推广应用示范项目11个。
  数字赋能,制造业更智能。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以来,铜陵市新增省级新产品、“三首”产品21项,创历史新高。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省级工业设计中心8家。工业大脑成为阿里系国内首个区域性工业大数据平台,“精达云平台”成功跻身工信部60家典型案例,“电磁线生产数字化管控系统”“工业—环境大脑”项目分别入选国家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和国家大数据优秀应用解决方案。
  企业变壮:“链主企业”带来集群效应
  导入直流电,阳极铜溶解,在阴极析出纯铜,杂质进入阳极泥或电解液,从而实现铜和杂质的分离,产出阴极铜……在全国最大单体矿铜冶炼体———铜陵有色金冠铜业分公司铜冶炼车间里,金色的铜锭正源源不断地下线。这些铜锭被装入货车,不久便被运送到几百米或几公里外的下游铜材精深加工企业车间。
  这样的短距离甚至是“零距离”的配套,极大地缩短了产品交付时间,降低了上下游企业的成本,使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力应对市场的风险。
  铜陵有色是新中国最早建设起来的铜工业基地,也是铜陵市发展铜基新材料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即“链主企业”。
  “链主企业”是一个城市经济增长的“精锐之师”。“链主企业”兴则铜陵兴,建设长三角的工业强市,没有一批“链主企业”支撑只能是一句空口号。

  为促进集群发展,铜陵经开区以龙头企业引领,以“大项目———产业链———产业群———产业基地”的思路,围绕主导产业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铸链,加快引进和培育相关配套企业补链、强链,产业集群化发展的基础逐步夯实。
  目前,铜陵市铜基新材料产业已形成6条完整产业链,产品覆盖板、带、棒、线、箔及粉体等全部产品形态,拥有规上企业36家。被世界铜加工协会赞为:产品最齐全、产业链最完整、产业配套最完善、最具竞争力和发展前景、独一无二的铜材精深加工产业基地。
  仅铜陵开发区内亿元以上铜材精深加工企业就达22家,其中有省内第一制造业企业铜陵有色、国内最大电磁线生产商精达集团、省内第一大民企全威科技、全球最大谐振器外壳生产商晶赛电子等一批国内行业龙头。产品市场领先,电磁线水平世界先进,铜线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0%,铜铝合金线超过60%。
  半导体产业好像很神秘,但其实它也符合产业发展规律,就是企业在产业链上,才更有竞争力。
  近年来,铜陵市半导体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这是引培重点产业的“链主企业”带来的结果。在半导体产业链核心领域,全市共有镓特、富乐德、耐科、文一三佳等规上企业9家,主要产品包括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半导体封装成套装备、引线框架、塑封模具、陶瓷基板以及半导体增值服务等。2020年,铜陵半导体产业规上企业实现产值10.3亿元,同比增长34%。目前,全市共有半导体在建及计划新开工重点项目9个,总投资43.3亿元。
  铜陵半导体产业尤其在细分行业优势明显。其中封装装备及材料产业在国内具有一定优势和影响力。文一三佳是国家集成电路重大科技专项主要承担单位,半导体塑封模具产销量全国第一;丰山三佳同时具备半导体引线框架高精密冲压模具设计、制造能力,市场占有率超过20%,销售收入稳居国内同行业前三位。以文一三佳、耐科科技、富乐德等5家企业为核心的集成电路封测设备项目获批第四批省重大新兴产业工程。
  “链主企业”的增多增强,使产业链的“雁阵效应”不断放大。截至目前,铜陵市已形成铜产业一个千亿产业,电子信息、化工、建材、冶金四大百亿产业;规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超3000亿元,位居安徽省第三;铜陵先进结构材料入列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约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的40%,位列安徽省第四。截至2020年底,铜陵共有市专精特新企业202户、省专精特新企业91户,市科技小巨人企业29户。
  服务变优:“承诺即开工”
  “承诺的内容您能做到吗?”
  “能做到。”
  “好,那您这边按个手印或盖上章,您的审批完成了,公示期满后可以开工了。”
  仅一个承诺项目就可以开工吗?
  是的!
  如今,在铜陵,“承诺”“即开工”已经取代了过去项目审批马拉松式的“盖章跑步”。
  2020年8月20日,铜陵义安经开区通过网络发布了安徽富乐德陶瓷熔射及研发中心等3个项目的“承诺即开工”承诺公示。公示期结束后,安徽富乐德陶瓷熔射及研发中心项目随即开工建设。
  “我们的前三期项目进展很顺利,四期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安徽富乐德长江半导体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办副主任孙臣告诉记者,他们对铜陵的发展环境感到非常满意。
  2019年6月23日,富乐德(中国)集团与铜陵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合作共建长江半导体增值服务和新材料产业园区项目,项目落户于义安经济开发区,计划投资100亿元。目前前三期项目即将完工,富乐德(中国)集团将于今年年中开工建设第四期项目。

  “承诺即开工”办理流程分受理预审、承诺公示、建设监管、验收发证等四个程序。其中承诺事项包括规划、建工、消防、环保、能评、安评承诺。
  铜陵市以工业项目“承诺即开工”行政审批改革为抓手,着力解决工业项目“审批长跑”问题。截至2020年底,全市有36个工业项目按照“承诺即开工”改革新举措进行了办理,总投资111.165亿元。
  优化营商环境,必须目光如炬,静下心来,修炼“看家本领”。
  在铜陵市行政审批改革的背后,伴随着的是层出不穷的优化营商环境机制和举措的创新———
  围绕项目全生命周期,推出了“服务四同步”解决“难点”,即多评合一压前置、并联审批缩时限、代办服务提效率、联席会议解难题;
  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采取“五步曲”来消除“痛点”,即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降费用、增加透明度;
  围绕个人全生命周期,通过便民三办打通“堵点”,网上办、掌上办、随时办。
  铜陵市优化营商环境,不搞“样板间”“小盆景”,而是“大环境”“大生态”。探索体制机制改革,以改革增添转型活力,推动工矿城市向现代城市迈进。深化政府管理体制改革。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建设“四最”营商环境最优市,在全省率先建立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动态更新收费清单、监管清单、服务清单,建成市县全覆盖的“多规合一”综合服务大厅,一般公共服务事项1个工作日办结,企业注册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不动产登记2个工作日内办结,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许可40个工作日内办结,“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100%,居全省第一,“一窗受理、信息共享、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11240”智慧政务模式,受到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高度肯定。
  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一系列创新的举措,铜陵市加快由“以审批为中心”向“以服务为中心”转变,加快由“稳步优化”向“追求更高”转变,加快由“同质化”竞争向“品牌化”塑造转变。2020年,铜陵市入围全国营商环境特色评选50强,并获政务环境创新奖,在长三角27个中心区城市营商环境评价中连续两年位列前10。

  城市变靓:“微治理”让铜都再现“桃源景”
  “都市嘉园三号楼发生高空抛物。”当有居民乱扔垃圾、高空抛物时,铜陵市的“城市超脑”能立即自动捕捉信息,并通知所在社区的工作人员赶往现场处理。
  作为国家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市之一,2019年11月试运行的铜陵“城市超脑”涵盖城市管理、社区治理、民生服务等7大类城市综合治理能力,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视频自动感知技术,提高城市治理精细化和智慧化水平。
  “微治理”是铜陵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有效成果之一。
  滨江生态公园也是通过“微治理”,把昔日脏乱差的滨江岸线变为美丽的“外滩”公园。

  “临江却不见江”是铜陵人对滨江生态岸线整治工程实施前的整体印象。在过去,长江岸线环境脏、乱、差,有大小码头12个、沙堆场13个、矿石堆场6个,小码头无序经营,江砂随处堆放,船舶四处停靠,宝贵的长江资源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和利用。
  经过近10年的不断整治,如今的滨江生态岸线形成了江滩湿地区、风情半岛区、休闲体育区和城市记忆区,成为铜陵城市的新亮点、新景观、新名片。2017年,滨江生态岸线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矿山环境的修复治理是一道世界性难题,没有现成的路径可选择,也没有成功的经验可借鉴。2011年4月,铜陵市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对废弃矿山进行植被恢复的决议》,正式拉开全市矿山复绿的序幕。
  为了破解这道世界性难题,铜陵多次邀请专家科学论证和实地查验,确定了直接造林、客土法、水泥网格、植生袋绿化、种植槽绿化、藤本植物攀援垂悬绿化和综合治理等7种主要的矿山植被恢复工程技术措施,不同的地质条件采取多种技术综合运用,达到了一个矿山一个方案、一山一策、一处一景的治理效果。
  如今,驻足矿山植被恢复点,看到的是一排排四五米高的树木遍布山坡岩壁,低矮的灌木绿植点缀其间,一派漫山绿景的场面。
  目前,铜陵城市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园绿地三项指标均位居全省前列,成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