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铜陵要闻

时间:2021-04-19 08:58
摘要

  四月里,铜陵市鸟语花香,移步换景,青山绿水为伴。“PM2.5和PM10年均浓度首次实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双达标’,地表水改善幅度位列全省第一……”2020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力推进长江铜陵段“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建立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12345”工作法,推动实施了一批生态环境治理重大项目,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环境问题,啃下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硬骨头”,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上取得历史性突破。

  铁腕出击,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

  “我们是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人员,这是我的证件,请立即打开大门!”近日,市生态环境局开展环保“零点行动”,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对横港扫把沟区域4家重点涉气企业进行了突击检查。检查活动一直持续到凌晨。

  “环保攻坚”没有休止符。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作为政治任务、底线工作来抓,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总指挥长的“三大一强”指挥部,出台了《铜陵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考核暂行办法》,印发了“5+13+32+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措施清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深入沿江工业企业、黑臭水体、入河排污口等区域,现场督导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20余次。按照“管发展、管生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原则,“一对一”明确问题整改的监管责任单位,做到整改措施由行业监管单位审核把关、整改过程由行业监管单位全程管理、整改成果由行业监管单位验收审查。此外,还严格落实“周调度、旬督查、月通报”工作机制,做到“发现问题及时交办、临期问题及时提醒、缓慢问题及时预警”,有力推动问题整改落地见实效。

  举一反三,提升生态质量增进民生福祉

  在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中,铜陵市把举一反三作为生态质量提升的重点补短工作,作为普惠的民生福祉工程来抓,以务实举措巩固提升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

  “这片区域原先是四顺码头,那时候的码头雨天泥泞不堪,晴天运输车辆所到之处尘土飞扬。”市民张先生每天吃过晚饭都要到滨江生态公园溜达,原四顺码头区域的变化让他高兴不已。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中指出四顺码头问题后,铜陵市高度重视,举一反三、全面梳理,及时推动实施滨江生态岸线南延伸工程,如今的滨江生态公园被市民誉为铜陵的“外滩”,成为城市一张靓丽名片。

  “群众是环境保护最直观的感受者,问题整改是否到位,应由群众说了算。”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道。近年来,该局以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为契机,由点及面、举一反三,建立健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长效工作机制,并深入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和“回头看”督查,对整改不到位或出现反弹等问题,重新纳入整改清单,限期整改到位。

  驻点帮扶,解决企业治污难题

  “企业只有实现平稳生产,才能有最大效益的产出!”日前,铜化有机化工公司董事长胡章来提及市生态环境局“驻点帮扶”上门服务时连连点赞。为促进企业绿色发展,2019年9月市生态环境局组建环保帮扶检查服务队,定期下沉到企业生产一线“把脉问诊”,“点对点”帮扶整改,编制出“一企一策”环保服务台账,建立帮扶企业反映问题动态清单,共梳理水、气、固废、环境综合管理等问题300多个,及时提出问题整改要求和指导建议,均已得到妥善解决。同时,还积极组织开展环保信访问题见面会,邀请信访群众代表及相关社区负责人,走进企业感受生态环境治理成效,并就存在的问题“零距离”沟通,有力高效化解生态环境信访问题。“‘驻点帮扶’工作,不仅是对群众生态环境权益的保护,也是从企业需求出发,解决环保‘跑冒滴漏’问题,避免了环境矛盾纠纷的激化,保障了企业平稳生产。”胡章来将“驻点帮扶”形象地称为企业的“环保管家”,件件事情都办到企业的心窝里。

  “今后,将进一步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深入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聚焦群众反映强烈、容易引发重大环境风险的问题和隐患,主动查找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整改补短板、以整改强攻坚、以整改促提升、以整改惠民生,切实提升铜陵市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水平。同时,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以及表面整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等问题进行严厉查处,以最鲜明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最严格的标准,不折不扣抓好整改工作,确保经得起历史、实践和群众的检验。”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铜陵新闻网  作者: 孙照柱 编辑:杨雪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