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铜陵要闻

   2021-04-22 14:47:5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毛振楠   编辑:许小毅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今年“三农”工作,迈好“十四五”时期“三农”发展第一步,至关重要,意义重大。4月22日上午,铜陵市农业农村局召开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出了全年目标任务,并对“三农”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该局将做好十个方面重点工作,实现“三个确保”。十个方面重点工作是:抓好粮食、生猪等重要农产品生产;加强现代种业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抓好长江“十年禁渔”;强化农业科技信息装备能力建设;实施乡村产业振兴计划;建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推进乡村绿色发展;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以及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三个确保”是:确保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粮食播种面积151万亩以上、产量58万吨以上;确保生猪产能恢复正常,年末生猪存栏18.3万头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一产增加值增长1.5%以上;确保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取得新突破,乡村振兴见到新气象。

  铜陵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瑞生及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盛鹏就记者关心的问题作了回答。该局将重点抓好“三稳三提”,保障粮食稳定生产,采取固产能、稳政策、防风险三项举措,恢复生猪产能。为加强现代种业和高标准农田建设,该局加快推进种业提升、高标准建设农田,将原设立安排的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专项补助资金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亩均建设标准由去年的1500元提高到今年的2250元,确保2020年度9万亩续建任务全面完成,加快推进2021年度11万亩新建任务。

  今年1月1日起,长江流域实行“十年禁渔”,长江禁捕退捕攻坚战转入长江禁捕持久战。为确保长江“十年禁渔”铁令生威、行稳致远,该局将全面落实落细退捕渔民就业帮扶和安置措施,织密织牢“水上打、陆上管、市场查”的执法监管网络,保持禁捕高压态势,坚决打赢长江禁捕持久战。“尤其是开春后刀鱼上市,希望大家都自觉拒绝抵制购买食用长江鱼,在社会上营造不敢捕、不能捕、不想捕的舆论氛围,加快形成‘四不’,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水上不捕、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吃’的良好社会环境。”徐瑞生说。

  铜陵市义安区西联镇犁桥村,白墙红瓦的房舍和绿树田野融为一体,优美的自然景观和现代气息的乡村相映成趣,勾勒出一幅色彩斑斓的秋日田园画卷。陈晨/摄

  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开局之年,该局在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上,主要做好农村改厕、黑臭水体治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和推进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四个方面任务。

  枞阳媒鸭现已成为枞阳县乡村振兴支柱产业之一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三农”工作的重点。该局将依托乡村特色优势资源,重点围绕现代农业和食品加工产业开展招商,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加快推进产业园区建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并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作用,强化经营主体连结小农户和大市场的重要纽带功能。积极培育高质量家庭农场,确保2021年家庭农场达到2200个以上。

  下一步,铜陵市农业农村局将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努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记者 毛振楠)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