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铜陵要闻

   2021-05-07 16:20:4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陈和升 郜小兵   编辑:许小毅

  5月6日23时30分,铜陵电网220千伏渡江变IB 母和II 母更换间隔工程现场,省内首例220千伏GIS同频同相交流耐压试验取得成功。

  220千伏渡江变是枞阳县境内的第2座220千伏变电站,该站为GIS双母线I母分段接线。本期改建工程涉及220千伏IB母、II母、新增6组备用间隔。若采用常规方法开展220千伏新增母线耐压试验,需要将此次IB 母和II 母更换间隔工程涉及的220千伏双母线相关设备全停。势必造成枞阳县域电网仅通过220千伏会宫变与电网系统相连,如果该站供电电源线路文会、会泉线再发生故障,就会导致整个枞阳电网全停,影响到枞阳县近百万居民以及众多企事业单位安全用电。

111.jpg

  而GIS设备交流耐压是检验GIS设备安装质量工艺的硬性指标,是GIS设备投用前的必检工序。

  为避免因本次更换工程停电试验造成枞阳县域电网五级风险,铜陵公司积极寻求省电科院技术帮助,共同探索应用新技术——GIS设备同频同相交流耐压试验方法,在母线不停电情况下对220千伏渡江变IB 母和II 母更换间隔进行交流耐压试验。这项技术在省内尚属首次,为安全精准完成试验,铜陵公司与电科院专家对220千伏渡江变工程现场进行细致踏勘,对仪器定位、吊装、加压位置、试验危险点以及应对措施进行认真分析,形成了完善的试验方案、试验指导书、风险调研报告以及应急预案。

112.jpg

  当天试验依次分相进行,在IA段母线不停电的情况下,对IB 母和II 母线A、B、C相依次进行同频同相耐压及特高频局放检测,经过数小时的精心操作调试,220千伏GIS同频同相交流耐压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试验的成功实施,有效解决了传统交流耐压需要母线全停、停电计划复杂、停电压力大等难题,开辟了省内220千伏GIS设备同频同相交流耐压试验的先河,为省内同类试验开展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实现了安徽电网220千伏扩建工程不停电耐压试验零的突破,对于提高供电可靠性具有重要意义。(通讯员  陈和升 郜小兵)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